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外媒:西方联盟因领导权问题分裂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3日08:38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3月22口报道】题:北约分裂

  由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和丹麦等国组成、在利比亚实施军事行动的“志愿者迷你联盟” 可能陷入某种类似政治孤立的境地。20日,北约28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布鲁塞尔总部举行例会。土耳其反对将目前军事行动的指挥权交给北约。一些官方支持军事行动的北约成员国并不急于直接介入战争。

  北约很少被这样的争议所包围。许多伙伴国在周日举行的北约理事会会议上表达了X寸法国、英国和美国仓促行动的不满。个别国家觉得自己对干预行动掌握的信息不足,或者认为这一行动有写冒失。

  争议出现在北约为“禁飞区”提供军事保证的全权范围上。这指的是将利比亚行动的指挥权交给北约,此举需要同盟国的一致同意。但安卡拉认为,在美法英实施空袭后, “北约面临的局势发生了变化”。

  德国和葡萄牙正式拒绝参与行动并不是北约不团结的唯一表现。愿意在一定程度上追随“迷你联盟”的只有挪威、波兰和捷克,而这还不至北约成员国数量的半。

  【日本《产经新闻》3月22口报道】北约20日、21日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召开了大使级会议,讨论北约要如何对待多国部队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德国、土耳其反对由法英美主导的军事介入行动,各国步调不一致,预计北约很可能不会作为一个整体参加对利比亚作战。

  英美和加拿大要求把与禁飞区相关的军事行动作为北约的整体行动。但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要求停止对利比亚动武。北约的原则是任何决定必须经成员国全体同意方能通过,所以预计北约不会参加与禁飞区有关的军事作战。

  【俄新社莫斯科3月21日电】利比亚局势成为对西方世界的严峻考验,它暴露出大量问题,西方世界实际上分裂了。

  充当配角 美国希望交权

  【西班牙《国家报》3月21日报道】题:采取打击利比亚行动的盟国之间产生意见分歧

  国际联盟的分歧给针对利比亚的武装行动投下了一缕阴影。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在出访智利时表示,希望在数天之内将针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领导权转移给北约,让北约在下一阶段的军事行动中“发挥作用”。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赞成由北约负责军事行动,他说:“目前的行动是由美国负责,但我们希望行动的领导权转交北约。”

  【法新社圣地亚哥3月21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表示,北约将参与帮助协同在利比亚的下一步行动,并表示据他预计,某种指挥权的转移将在数天内而不是数周内发生。

  奥巴马在圣地亚哥与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奥巴马在与皮涅拉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显然,形势在不断发展变化。”奥巴马还表示,他预计“北约将参与进来,发挥协同作用”。

  【日本《读卖新闻》3月22日报道】奥巴马政府表示,在多国部队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中,美军将坚持只充当侧面支援的角色。美国准备将目前掌握的作战指挥权和管制权尽早移交给多国部队其他成员国。

  目前美军掌握着空袭利比亚行动的实质指挥权。但陪同奥巴马出访南美三国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日前向记者透露,美国可能会在几天之内将指挥权移交给北约。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3月22日报道】奥巴马在巴西首都表示,在利比亚的行动是有限度的,美国在“广泛联盟”的框架内行动是为了支援国际力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巴黎强调,“这不是我们发起的”。很难想起之前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如此否认自己积极性的情况。

  谋求主导 法国激起众怒

  【西班牙《国家报》3月21日报道】法国坚决反对北约取代国际联盟的位置,法国外长阿兰·朱佩指出,如果让北约负责针对利比亚的行动,就不会得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3月21日一期报道】法国军方一名发言人表示,法国有能力对参加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的多国部队进行指挥和控制。

  当被问及法国是否有能力发挥指挥作用时,法国军方发言人蒂埃里·伯克哈特在有关法国在利比亚行动的例行发布会上说:“法国有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1日文章】题:利比亚战役指挥权引发不和

  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说,法国在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之初企图绕开北约,令确立利比亚禁飞区的国际联盟出现裂痕。

  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说,法国的举动包括在没有详尽通告盟友的情况下率先对利比亚发动袭击,触怒了美国和英国政府。官员们说,这导致向北约移交行动指挥权的工作受到干扰。今天,这几个国家的关系越发紧张,在北约的一次会议上,秘书长拉斯穆森批评巴黎阻挠北约介入利比亚行动。

  西方国家的一位官员说:“美英与法国之间非常紧张。”

  【法新社布鲁塞尔3月21日电】北约成员国法国、英国和美国都是以个别国家身份参与对卡扎菲政权发动的海空攻击,目前由美国军方官员在协调各国作战行动。

  不过,英国、意大利和其他成员国都主张,应该由北约统筹指挥。挪威甚至表示,只要没搞清楚这次作战行动是由何方主导,该国派出的6架战机就不会起飞。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警告,如果北约不迅速主持大局,意大利可能接管境内的基地。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