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澳媒:中国掀援日浪潮 两国关系改善现新契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3日11:14
  3月15日下午,几天前抵达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市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进行搜救。大船渡市紧邻海港,是此次日本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3月23日电《澳门日报》23日发表社论说,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掀起援日浪潮,从政府到民间迅速行动,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人道主义精神,及时向日本人民伸出援手,对日本展示出极大的善意,为中日两国改善关系提供了新契机。

  文章摘要如下:

  九级特大地震、罕见海啸袭击、严重核泄漏,日本正遭受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面对邻国陷于水深火热,中国从政府到民间迅速行动,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人道主义精神,及时向日本人民伸出援手。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向日方表达慰问,并表示中国愿意提供必要的援助。其后,15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前往日本重灾区搜救被困者;中国政府宣布向日本提供约3000万元的人道主义救灾物资和20000吨燃油。近日中方又为日本无偿提供一台价值百万美元、臂长62米的泵车,为福岛核电站射水降温。

  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日本驻华使馆吊唁日本大地震遇难者,对日本地震灾民表达感同身受之情,并祝愿日本人民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这是中日交往史上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前往日本使馆吊唁逝者。

  中国援日浪潮迅速从政府蔓延民间,中国红十字会先后向日方提供600万元紧急援助;中国大学生和民众自发为日本灾区募捐;中国“首善”陈光标奔赴日本,派发15万美元的援助资金。

  面对地震等自然灾害,仅靠一国一地的力量是有限的,国际间的互助能让灾区更快摆脱困境,重建家园,人类大家庭的温暖还能有效抚平灾民的创伤。3年前,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救援队都以最快速度赶到了救灾现场,日本救援队向遇难者深深鞠躬一幕曾感动过无数中国人。如今,日本发生了强烈地震加海啸灾害,中国也及时伸出援手、送去温暖。国际间的人文关怀,超越了地域、种族以及各种恩怨,加深了各国人民的情谊。

  今次地震中,中日两国民众互谅互助,让人记忆犹深。在日本大地震发生时,宫城县女川町佐藤水产株式会社专务佐藤充不顾个人安危,救助20名中国研修生后失踪,感动了许多中国人。中国记者在岩手县大船渡市购物时,店主坚持不收钱,还感谢中国记者到那里帮助他们。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虽然近现代两国间曾多次发生战争,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行为曾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但并没有影响两国2000多年来交往之谊。二战结束以后尤其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日关系在各层面都取得很大发展,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其间,虽因靖国神社、钓鱼岛主权、东海油气田等问题发生过一些争执和摩擦,但总的来说两国关系是友好和睦的。

  当前,中日是两个相互依存的大国,两国经贸关系非常密切,中国是日本第一大出口市场,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因而发展两国关系符合中日利益。

  今次地震中,中国领导人和广大民众对日本展示出极大的善意,为中日两国改善关系提供了新契机,亦是对年初以来日本领导人多次就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出积极信息的有力响应。近期,两国外交部门互动频繁,本月1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京都与日本外相松元刚明会谈时,邀请首相菅直人和松元访华,重启两国高层交流,日本对此作了积极的响应。

  作为亚洲大国,中日关系决定着亚洲的前途,影响着世界稳定。和则两利,斗则俱损,中日关系倒退是没有出路的。目前,中日关系出现重要转机,双方应把握时机,处理好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原则问题,利用日本重建拓展和深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迎接明年中日恢复邦交40周年。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