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外媒:奥巴马刻意低调 空袭除掉卡扎菲可能性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3日12:14
  3月22日,美国军方一名发言人称,美军一架F-15E“鹰”式战机因机械故障在利比亚坠毁,已找回1名生还飞行员,该架战机上另1名飞行员的搜寻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该发言人说,目前尚无证据证明这架战机是遭到火力攻击后坠毁的。图为3月21日拍摄的美军F-15E“鹰”战斗机在阿维亚诺空军基地做攻击利比亚的准备。

  中新网3月23日电韩国《朝鲜日报》23日刊文,题为:利比亚战争 奥巴马缘何如此低调?

  “奥巴马是最高司令官,还是最高观众?”文章指出,此话出自21日的美国媒体之口,是讽刺美国在空袭利比亚开始后,总是强调自己不是“主导者”而是“支援者”,表现得非常消极。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与以往不同,美国此次军事介入利比亚局势时表现出“罕见地谦逊”。分析称,这是种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首先,美国担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尚未结束的情况下扩大战线会同时打“三场战争”。过去10多年里,美国已在两场战争中付出了数千名士兵的生命,陷入极度的“战争疲劳”。并且,今年财政赤字也创下历史最高的1.4万亿美元纪录。

  让美国迟疑的原因还有,无法保证以现有的方法可以在短期内除掉卡扎菲。通过空袭最终“除掉卡扎菲”的可能性显然非常有限。但美国已数次斩钉截铁地表示“不会投入地面部队”。

  另一个因素是无从面对“后卡扎菲时代”。如若卡扎菲政权倒台,战争在还没有形成新势力能接管利比亚并保持稳定情况下结束,那么激进势力就可能乘虚而入,引发更大的混乱。而美国也认为向反政府武装移交政权太过危险。

  此外,奥巴马自上任初期开始就一直努力摆脱布什的“单方面外交”。因此,就奥巴马而言,国际社会铺天盖地的负面舆论也是一种负担。

  更何况,美国国内政治势力的影响也不可小觑。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共和党)批评说:“奥巴马没有对本国国民明确表明美国的安全以及目标。”日裔美国国会众议员迈克尔·本田(民主党)则表示:“美国宪法只对国会赋予"宣布战争"的权力,这次空袭表明了美国的民主主义并未真正兑现。”

  然而,大多数观点认为,美国这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将不会持续太久。总而言之,这场战争的“命运”掌握在美国手中,而美国不管采取怎样的方式,必将为尽快解决利比亚事态而采取主导作用。华盛顿的一位消息人士说:“其实美国比谁都清楚不管怎么躲避,最终最大的责任或谴责的矛头都将指向自己。”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