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战事持续卡扎菲显强硬 联军“貌合神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3日15:11


  3月21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防空炮火向空中射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多处地点21日夜间遭轰炸,这是西方国家连续第三天晚上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3月21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防空炮火向空中射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多处地点21日夜间遭轰炸,这是西方国家连续第三天晚上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中新网3月23日电综合媒体报道,23日,以法、英、美为首的多国联军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进入到第四天,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街头不时传出巨大爆炸声,效忠现政府的部队发射防空炮火,试图阻止联军战机的袭击。

  卡扎菲态度强硬

  自19日军事干预行动开始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强硬表态,称“要武装人民对抗西方”。

  卡扎菲20日通过利比亚国家电台发表了简短但措辞极为强硬的讲话。他指责有关军事行动“野蛮”,是“不公正的十字军式侵略”。卡扎菲威胁将对地中海沿岸的军事和民用设施进行打击,并警告“地中海国家和北非国家的利益处于危险之中”。

  23日,卡扎菲更是公开露面,宣称要战斗到底。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卡扎菲当天在的黎波里公开讲话的视频片断。卡扎菲对数千名支持者宣称,绝不屈服于西方的军事打击,将会战斗到底,“直至最后胜利”。他还说,利比亚早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表示,卡扎菲可能会不顾西方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而拼命保往权力。

  禁飞与制裁同步

  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21日表示,随着其它盟国派出的战机抵达利比亚,获得联合国批准的禁飞区正在运作,并将很快扩展到首都的黎波里。

  统筹空袭利比亚行动的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在位于德国的非洲司令部总部通过视频对记者说:“随着联军实力的不断增强,我预计禁飞区将很快扩展到贝雷加、米苏拉塔与的黎波里等地。”

  22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北约已经决定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

  当天,北约28个成员国大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拉斯穆森在会后发表声明公布这一决定。他说,北约在地中海的军舰和战机将参加行动,负责监控和拦截涉嫌非法向利比亚运送武器或雇佣军的船只

  此外,美国财政部22日宣布对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下属14家子公司实施制裁。美国已冻结利比亚政府、卡扎菲本人及其家人资产。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军事行动开始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对于利比亚的干涉行动进展顺利,美方拒绝承认利比亚武装部队当天宣布的停火决定。同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反对扩大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希望英国议会支持英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英国三大政党都对军事行动表示支持。

  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匈牙利欢迎强制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举动,认为军事打击是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出的明确信号,卡扎菲应该放弃权力,并无条件结束军事行动。

  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0日说,俄罗斯强烈呼吁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国家停止滥用武力。俄罗斯总理普京更是称西方国家对利军事行动是“十字军征伐”。他批评说,现今人们以“何其轻率”的态度在国际层面上对主权国家实施军事打击,这令人不安。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也强调了反对军事干预的立场。他再次重申,德国绝对不会派兵参与这一军事行动,但是支持对卡扎菲实行更加严厉的制裁。

  此外,南非总统祖马21日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在利比亚实现停火。他说,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强调,尊重利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拒绝任何形式的外来军事干涉。

  联军并非“铁板一块”

  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称,法国在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伊始企图绕开北约擅自行动,并抢先发动打击,这些做法使美英官员感到愤怒,并妨碍了英美将作战指挥权移交给北约。此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批评法国阻碍北约参与行动。

  法国《费加罗报》22日晚间报道称,奥巴马不希望美国在第三个穆斯林国家陷入战争泥潭,从而寄希望于北约能在下一步的军事行动中起到“主导作用”。

  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此前在20日已表态,未来数天内,美国就将交出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可能转由包括英法两国联合组建的指挥部指挥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也可能交给北约。

  在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对英国议会说,领导盟军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的责任应转给北约。卡梅伦说:“现在盟军在美国指挥下运行,但美国有意将指挥权移交给北约。这样,所有愿意参与其中的北约成员国都可以参加。这显然对行动是有益的。”

  对此,法国显然不情愿让北约来主导这场军事行动。法国电视一台22日分析,法国希望通过拉拢阿盟参战来巩固此次军事行动的合法地位。而如果此次行动变为北约领导,那么将会陷入西方世界对抗阿盟的一个尴尬局面。而且法国担心,一旦北约成为领导者,那么战争的进程会被拖慢,军事行动会变得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