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金砖国家”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均衡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3日19:18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刘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于4月中旬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相关专家23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更趋平衡,世界经济秩序更趋合理,全球经济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也将明显减轻。

  共同发展 共同繁荣

  “"金砖国家"不是一个政治集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经济因素是联系“金砖国家”各成员之间的主要纽带,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是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

  去年12月,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其他三个成员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

  曲星表示,“金砖国家”是一个开放性的国际合作机制,作为非洲重要国家的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进一步增强了这一合作机制的代表性。“此前的"金砖国家"中有亚洲的、欧洲的、拉丁美洲的,但没有非洲国家,南非加入以后,代表性会更加广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表示,“金砖国家”之所以走到一起,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他认为,该合作机制未来仍会保持其开放性,“至于哪个国家在什么时候加入,则要由"金砖国家"共同商定”。

  刘友法表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不是针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相反地,“金砖国家”各成员与其他国家都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

  通过渐进式改革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金砖国家"并不认为当前的国际秩序是完美的,但正是在这样的秩序下,"金砖国家"才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曲星指出,“金砖国家”作为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希望通过对国际秩序进行渐进式的改革,而不是革命式的推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为合理的方向发展。因此,“金砖国家”是现有国际秩序的积极建设性力量。

  刘友法认为,新兴国家作为一个群体,越来越成为国际事务的参与者与决策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未能起到应有的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其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被新兴市场国家所代替。”他说,在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和服务业进入发展平台期时,新兴市场国家却凭借本国的中产阶级和市场的巨大潜力获得了发展空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主任姜跃春指出,“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对传统的世界格局带来一定冲击,世界格局从一极向多级的转变进程正在加速。“在过去的世界经济格局中,美国如果伤风,几乎全世界的经济都要感冒,但新兴经济体集体崛起之后,全世界不至于再跟着美国一起感冒了。”他说。

  姜跃春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还有一个突出表现,即由全球化的被动参与者变成了主动参与者。过去新兴经济体是希望利用发达国家的资本来发展自己,现在反过来,新兴经济体可以让本国的资本流往发达国家,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姜跃春同时指出,尽管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冲击了传统的世界经济格局,但并未造成现有格局的根本性转变。“最突出的一个标志是美元体制并未发生根本性动摇。”他说。

  作者:刘华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