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大地震特写:家归何处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3日22:28
  新华网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3月23日电(记者冯武勇 马杰 刘华)大地震后第13天,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的海滨依然一片狼藉,大地震和超强海啸造成的破坏历历在目:废墟上,一座光秃秃的灯塔无语伫立,残破的渔网和浮标挂在二三层高的楼房残骸上。

  治津川湾边的南三陆町对海啸并不陌生。特殊的沉降海岸构造,让南三陆町历史上屡遭海啸冲击。1960年5月24日,太平洋对岸的智利发生大地震,海啸波及日本东北沿岸,南三陆町录得2.6米的海啸浪高记录,灾情惨重。此次日本东北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威力是那场灾难的四、五倍之多。

  南三陆町町长佐藤仁23日在当地一家体育馆内临时设置的灾害对策本部告诉记者,即使在整个宫城县,南三陆町的防灾工作也称得上数一数二。町里每年开展防灾训练,町民的防灾意识也非常强,但大自然的威力确是人力所不可及。佐藤说,当年智利海啸后,大家都认为这已经是有生之年经历的最大海啸了,此后的防灾态势和基准也是对比那次海啸而制定,不料想这次海啸的威力远超上次。

  即使今后防灾标准设定能抵御10多米高的海啸,够不够?佐藤坦言,他也没有信心。这场灾难让他和町民体味到十足的无力感和沮丧感。

  今后怎么办?佐藤说,现阶段他倾向于在原址重建家园。不过,町民们却各有想法。

  62岁的山内正文震前在南三陆町海岸边的鲜鱼店工作。他对记者说,家园被毁成这副模样,要想在废墟上重建,至少需要一两年,而重建以后,大多数人的居住方式应该也会发生改变。他认为,从安全计,町民以后应该从低洼的港口和海湾移居到半山腰以上,而最佳选择或许是全町外迁。

  更多的灾民对未来充满迷茫和矛盾。“将来会怎样,没有任何说法,政府现在疲于寻找失踪人员、核实死者、调拨救援物资,还不到跟我们讨论家园重建的时候,”在体育馆避难的小野寺幸江说,“现在虽然吃喝不愁,但这种生活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我们眼下没钱没油,只能待在这里。如果可以,真想立刻离开,到别处安家。”

  山内正文说,现在有一些外地县提出愿意接纳他们集体避难,但不知道对方是短期接纳还是长期接纳。山内的妻子富美子另有看法。她说,老人们还是希望能留在原址,十多天的避难生活中,不断有老人唠叨着该把他们接回家了。可是,家在哪里?富美子说,她至今觉得那是一场梦,只是还没有醒过来。

  同样的困惑出现在其他重灾区。遭遇地震、海啸、大火三重灾的岩手县大槌町町民佐佐木告诉记者,没有国家和各级地方的支援,大槌町那样的重灾区已经无力靠自己重建。他说,许多灾民不仅失去了一切家产,甚至还要继续面临偿还房贷等难题。

  孩子们的心声或许更能代表灾区的未来。南三陆町治津川小学四年级学生佐藤元和告诉记者,海啸当时追着他和同学们,他们拼命往山上跑。佐藤说,海啸真是太可怕了,以后房子还是建在更高的地方好,虽然去海边玩耍远了一点,但还是安全第一。

  毕竟是小孩天性,佐藤很快就憧憬起未来的生活。他说,以后还是当个便利店收银员吧,那样比较舒服。站在旁边的一位妇女笑着白了佐藤一眼说:“别尽想没出息的,以后重建这个村落还得靠你们呢。”

  而町长佐藤仁承认,尽管希望在原址重建家园,但经过这次灾难后,不仅是南三陆町,全县的防灾体制也应该有根本变化,“自己的性命,还是靠自己保护”。

  作者:冯武勇 马杰 刘华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