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加强中央文化部门预算管理 避免突击花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3月24日03:06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李丽辉)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中央文化部门预算执行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严格规范资金使用,避免“突击花钱”。

  通知强调,中央文化部门要严格规范资金使用,避免“突击花钱”。要牢固树立依法理财和勤俭办事业的理念,坚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并重的原则,规范本部门的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防止各种违法违规、不讲效益、“突击花钱”等行为发生。

  通知要求,中央文化部门要及时批复和下达代编预算,在6月30日前提出具体方案报财政部审批。超过9月30日仍未提出具体方案导致无法执行的项目预算,财政部将全部调减预算,将资金收回中央总预算。因特殊原因导致原项目无法支出的,中央文化部门应及时向财政部提出调减预算的申请,报财政部审批。

  专家分析,从历年预算执行情况看,财政支出进度一般呈“前低后高”走势,12月份支出占全年财政支出的比例稍高一些,造成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实际上,虽然年底财政支出数量相对较多,但并不是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的突击花钱。比如,全国人大批准中央财政预算之前,项目支出中一般只有延续性项目按一定比例预拨部分资金,新增项目大都是在预算批复下达后才开始支出,这样就使一些资金延后支出。还有,由于项目单位从启动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招投标等管理程序到具体实施有一个过程,前期准备阶段资金需求量小,实施阶段资金需求则明显增大,相应地资金支付也是前少后多。

  专家认为,财政部此次发出通知,加强中央文化部门预算执行管理,目的是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和有效性,完善以收定支和据实结算项目支出方式,避免年终集中列支,出现“突击花钱”现象。

  作者: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