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联合国机构呼吁利比亚冲突各方保护文化遗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4日07:22
  新华网巴黎3月23日电(记者李学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23日发表公报,呼吁利比亚冲突各方将军事行动限制在文化遗址以外的地区,以避免对珍贵文物造成破坏。

  博科娃在公报中表示,利比亚在文化遗产方面对全人类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国的一些杰出遗址不仅见证了利比亚人民祖先在技术与艺术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构成了人类的宝贵遗产。

  博科娃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54年通过《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公约》(也称《海牙公约》),《公约》第四条规定,缔约国不得以毁坏为目的,使用文化遗产及其周边设施进行敌对行动。在冲突情况下,各方应把军事行动限制在文化遗址以外的地区,而参与此次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多国联盟中有8个国家(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意大利、卡塔尔、西班牙、美国)已经签署了上述条约。

  据教科文组织介绍,目前利比亚共有5处遗址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它们分别是加达梅斯古镇、塔德拉尔特阿卡库斯石窟、昔兰尼考古遗址、莱波蒂斯·马格纳考古遗址和塞布拉塔考古遗址。

  本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19日晚,法国、英国和美国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的黎波里市内和周边多处设施成为袭击的重要目标。此后,加拿大、比利时、西班牙、挪威、丹麦等国也宣布加入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作者:李学梅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