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设计微型立交 省空间十字路口不停车(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3月24日02:30
制图/杨芳芳

  他是名大四学生,在他的设计方案中,十字路口不用停车,还能节省空间和成本。

  专家说,他的设计方案总体可行,但一般路口行人过街有问题 你觉得怎么样,可以跟我们说说。

  面对城市拥堵,河南小伙李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专业读书期间,利用两年时间设计出一种微型立交桥。

  方案被网友搬上网络后,有郑州网友建议,把它搬到郑州来治堵。对此,有工程学专家表示,该方案基本可行,但一般路口行人过街有问题,设计图显示空间上也有些压抑。

  河南商报记者 王世宇

  实习生 易怀厚

  网帖

  大学生设计微型立交桥

  专治拥堵

  昨天下午,网友“难念的经”在河南一百度论坛发帖称,为缓解交通拥堵,一名大学生设计了一种新型立交桥方案,可缓解十字路口交通拥堵问题。帖中还附有一张效果示意图。根据该设计方案,路口各个方向的机动车辆都能无障碍通行。

  该疏堵方案一经发出,引发强烈反响,不少郑州网友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这个方案很给力啊!希望拥堵的郑州能多几个这样的立交桥。”河南网友“毕业生”发帖说。

  在随后的跟帖中,网友“堵住你的心”还专门查看了此前河南商报治堵系列报道,并搜集了郑州八大堵车地点:东风路与文化路口、北环与丰庆路口、花园路汽配大世界、文化路与北环路口、人民路—太康路—二七路段、铭功路与太康路口、火车站、金水路沿线。

  “堵住你的心”期待,这个微型立交桥如果可行,希望可以用它来为郑州解堵。

  设计

  设计者是咱河南出去的大学生

  设计这个方案的小伙李旭,是咱河南焦作的。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目前正在找工作。

  谈起设计这一方案的初衷,李旭称,他父亲2007年到北京做生意,因堵车失去一个大单子。

  李旭说,他对郑州的拥堵也有所耳闻:“有次我姐到郑州办事,因为堵车,2个小时没转出来。”

  李旭说,正是出于对城市交通拥堵的关注,他萌生了设计一种立交桥的想法。

  李旭说,他设计的立交桥与传统立交相比,占地小了,投资也少了,因此称作微型立交桥。

  “没有红绿灯了,还能节省车辆等待红绿灯所花去的时间。”李旭称,目前他的方案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明专利初步审查,进入到实质审查阶段。

  专家

  该方案总体可行,给郑州治堵提供了一种思路

  李旭设计的这个方案是否可行,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讲师李志成看到方案后评价称,该方案占地面积小,造桥成本也会相应降低,总体上是可行的。

  “方案构思非常巧妙,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李志成说。他认为,一般的立交桥需要270度转弯,而李旭在全方位交通的基础上,实现了车辆的直接左转,很节省空间。

  不过,李志成也指出,建设立交桥,道路宽度、车道流量都需要考虑,应用时需要做一些工程改进。“郑州东边的道路,应该比较适合采用类似方案。”

  此外,李志成还挑出了这一方案的不足之处:如果用在一般的路口,行人过街将是个大问题。

  “我看了设计图,感觉空间较压抑。”李志成说,道路建设还要考虑行人心理,“要保证视线明了,同时做些视觉诱导,否则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