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机构调查称大地震引发海啸浪高最大为23.6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4日08:23
  3月14日下午,中新社记者亲赴被日本东北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袭击的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深入灾后现场。这是一部分受灾地的景象。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港湾机场技术研究所等机构在进行现场调查后发现,东日本大地震海啸的浪高在岩手县大船渡市达到了23.6米。此次海啸的规模可与1933年三陆地震后袭击大船渡市的28.7米浪高海啸相提并论。

  该研究所的特别研究官户田和彦表示,由于震源位置不同等原因,不能对海啸进行单纯的比较,但鉴于大船户市的堤防等设施较百余年前更加完善,此次海啸的规模可能大于1896年三陆地震引发的38.2米高海啸。

  该研究所应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请求在东北地区的青森、岩手和宫城3县对港湾设施等进行了调查,根据受灾建筑物的浸水痕迹及居民的证言等计算出了海啸的规模。除大船渡市外,宫城县女川町的海啸浪高为14.8米、岩手县久慈市13.4米、岩手县釜石市9.0米、青森县八户市8.4米。

  据日本气象厅介绍,浪高超过2米的海啸就能完全冲垮木制房屋,钢筋混凝土房屋能抵御约4米高的海啸,但无法承受超过16米的海啸。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