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债利息支出加剧 财政危机为期不远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4日10:55
  中新网3月24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福布斯》中文网获悉,今年夏天,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危机可能真的要爆发了。

  预算紧张并非由保障性项目支出引发。真正导致联邦财政危机的是,每年未受控制的联邦债券利息支出将暴涨8,000亿美元,可能在今后五年中将每年国债债息推高至1万亿美元。如此巨额的支出增长,对任何试图在今后十年中缩减联邦预算赤字的构想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在罗恩·保罗(Ron Paul)议员上周召开的关于货币政策和物价上涨的听证会期间,国会议员大卫·施卫克特(David Schweikert)引述了金融家兼慈善家刘易斯·雷曼(Lewis E. Lehrman)的听证陈词,这些陈词很是精彩,但媒体基本上未予以报道。上文的结论正是基于该陈词。

  施卫克特表示,他对联邦债务加权平均到期期限(WAM)“紧迫得有些危险”感到忧虑。雷曼指出,联邦债务的平均到期时间约为四年。他还指出了以下骇人的事实:

  “假如到期债务本息额以与充分就业情况下的典型市场利率相近的速率增长,到期债务本息总额就会提升一个数量级,消耗相当多的联邦预算资金。这一切在今天几乎不可想像,但很可能只要过四五年就会成为现实。”

  早在一年多前,《纽约时报》和《华盛顿观察报》(Washington Examiner)就已对这一财政危机作出过预测,而各界的注意力却早已被低迷的经济和有关奥巴马医改政策的辩论所吸引,这一报道因而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但现在,关于预算及高通胀高利率预期的讨论已经见诸媒体,希望雷曼对潜在危机的坦率陈词,能够促使当局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

  相比2010年的1,96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的预算计划将使联邦年度净债务利息支出在2016年增加至5,600亿美元。利息支出增加3,640亿美元已经够糟糕的了,而实际的结果可能会更可怕,用雷曼的话说,“几乎不可想象”。

  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会这样。

  如今,联邦债务的人为低利率是因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QE2)和由过去两年来经济危机导致的全球资本避险所造成的。

  QE2政策将在本年六月中止执行。考虑到最近生产者及消费者价格指数均有较大上涨,不太可能再执行另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七月起,美联储极有可能暂停在公开市场买入国库券的动作。同时由于通胀势头强劲,美联储可能被迫提高短期利率。

  资本避险时期也将进入尾声。举例来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旗下由投资管理界传奇人物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执掌的龙头基金Total Return,上周宣布已将其所持有的美国国库券全数抛出。

  因此,利率很可能会上涨,进而带动联邦政府用于偿还债务的开支一同走高。

  这一切都将在不久后发生。从2008至2009年,公众持有的国债增加了1.7万亿美元。但由于利率的下滑,联邦债息支出却减少了660亿美元,总额为1,870亿美元。如果利率上升,就会让这个机制倒转过来。

  如今,市面流通的国债总量接近11万亿美元,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国债中的近三分之一将在一年内到期。如果一年内到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上涨至2007年水平即4.5%,那么2012年的联邦开支就会增加近1,500亿美元,使得共和党承诺的1,000亿预算削减无法实现。

  国库券利率上升的影响还不止于此。在今后一至五年中,大约有38%由个人持有的国债将通过再融资使利率接近4.5%,与2007年持平。这个冲击可不小,这将使联邦政府用于偿债的开支再将增加1,250亿美元。

  且慢,还有坏消息。到2016年,公众持有的国债数额将再增加4万亿美元,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以4.5%利率计算,又会增加1,800亿美元开支。

  在这些前提下,到2016年,联邦净利息支出将达到6,220亿美元,比奥巴马政府的预算案多出1,000亿美元。

  但这个估算很可能还过于乐观了。在截至2007年的五年中,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3.2%。年通胀率有超过5%的趋势。通胀率保持5%的水平意味着利率将达到7%。在如此的配比下,联邦财政年净利息支出将会超过1万亿美元。

  1万亿美元,比联邦政府今年将花在国防(7,680亿美元)、医疗(4,940亿美元)、社保(7,480亿美元)和其他非国防、非保障性项目支出的总和还要多。这额外的8,000亿美元年度支出不仅将使跨党派合作团体“六人帮”(Gang of Six)在未来十年中削减4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计划落空,还会使赤字更为严重。

  由保罗议员召集的小组听证会表明,要解决当前的财政危机,光讨论保障性项目支出改革、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是不够的。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必须重新制定一套完善的货币政策。除非货币体系可以在保持较低且平稳的利率水平的前提下稳定下来,赤字将在未来五年中呈爆炸式增长,远远早于保障性支出项目可能造成财政崩溃的时间。

  时间就是关键。作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的斯宾塞·巴库斯(Spencer Bachus)应当尽快筹开听证会。财政部长提摩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应当接受质询,阐述财政部就延长联邦债务的平均到期期限能采取些什么措施。他还应当回答,财政部是否会锁定现时的低利率,以消除利率猛涨的风险,并给予国会足够的时间对货币体系进行重组;以及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原因何在。

  金融服务委员会全体会议应当就货币改革、利率和经济增长等议题分别召开听证会。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美元与黄金的信用相当,而利率较低且保持稳定,经济快速增长,通胀现象不明显。当时,国库券平均收益率为2.2%,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平均为3.3%。

  如果在未来几年中,利率上涨能维持在上述水平左右,那么未来五年的财政净利息支出就只会有2,000亿美元或更少。这意味着在未来十年中,联邦开支将减少数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低通胀高增长的经济以及金本位货币体系将增加财政收入,并减少失业补助和其他保障性项目支出。

  如果不进行货币改革,五年之内就会发生财政危机。国会将就大量削减政府项目及大幅提高税收展开激烈辩论。这两者都将损害联邦政府执政的基础,降低老人、中产阶层、贫困人群和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准,威胁到美国社会生活的根基。(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