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一技校假冒高校招生诈骗300余万元 4人获刑

来源:正义网
2011年03月24日11:20

  正义网陕西3月24日电(记者 倪建军 通讯员 秦觉轩)以介绍高考落榜生“上著名高校统招本科班”为名,通过虚假宣传办班,诈骗学生82名,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昨日,陕西省这起备受关注的“就学高校”诈骗案终审已有结果,包括两名技校校长在内的4名被告人,因诈骗罪分别领到13年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2007年4月,时任陕西汽车技术培训中心校长的王西利代表该中心与西安交大继续教育学院签订《联合办班协议》,由前者招收200余名学员。协议明确,招生时应讲明办班性质——该班不是学历教育,不颁发毕业证书。但王西利和合伙人史利鹏随后隐瞒了培训班性质,授意中介人宣传为交大医学院四年制统招本科班,承诺毕业后发西安交大毕业证书并安排到医院就业,并以找关系为由向家长索好处费。

  被告人史利鹏与王西利还就“分红”达成协议。约定招生任务由史利鹏转给王斌,王斌转给鲁某,鲁某将任务批发下家。司法机关查明,招生中介人每招一名学生,需向史利鹏缴2000元至5000元不等,各级可自定收费数额。由于所收费用均被层层“扒皮”,每一级都不知道下级收了多少钱。

  史利鹏伙同他人非法印制100余份名校录取通知书和入学须知,并私刻印章加盖后发给学生。同年8月,时任陕西省公开技术学校校长的王花成,虽了解培训班性质仍参与招生,后王花成为逃避责任要求停发并收回通知书。学生报到前,西安交大继教院发现虚假宣传后,终止了合作协议。而培训班招生并未停止,只是变更了报到地点、时间。交大继教院发现后,便阻止报到,并在学院官网发布声明。为免学生怀疑,王西利等人将已报到学生转移军训。之后安置在西安交大科技园租来的场所,自行聘请教师上课。

  2008年5月,学生又被转移至一职工大学校区,暑假后归来的学生发现人去楼空,遂报案。据受骗学生举报,因对方声称是交大医学院的内部名额,需支付中介费,他们每人缴纳2万至10万元不等。2007年9月报到时,每人缴纳学费、住宿费、军训费等共计11490元。后来学生发现,老师并不是交大医学院的,有的甚至没有教师资格。

  经查,该培训班共招收学生82名,已有66名报案。诈骗金额共计300余万元。部分赃款已追回并返还受害人,警方仍在追查剩余赃款。

  此案检察机关以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去年12月,西安市中级法院经审理,分别判处王西利、王花成、史利鹏、王斌有期徒刑13年、11年、10年、4年,并处40万至8万元不等罚金。一审判决后,4名被告人均提出上诉。

  陕西省高院经审理认为,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遂驳回上诉。昨日,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