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专家:逼迫卡扎菲下台是西方国家军事行动目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4日13:27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刚刚过去的一夜,利比亚遭到美英法联军第五轮空袭。有民众说首都的黎波里东部传出八次爆炸声。联军指出已击溃利比亚空军,会转向监视地面部队。利比亚反政府军的战况没有大进展。下面连线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对利比亚局势最新发展进行解读。

  主持人:联军一直在强调:并不想空袭炸死卡扎菲,利比亚反对派驻埃及代表也说不希望卡扎菲死于西方的空袭. 但是一些迹象似乎又表明,卡扎菲是非除掉不可的。比如他的行政办公楼被炸成废墟,英国的100多名特种兵已进入班加西,有可能对他实施斩首行动等等。您觉得美英法到底是想逼卡扎菲下台,还是真想除掉卡扎菲?反对派为什么不希望看到卡扎菲被炸死?

  张晓东:这些情况确实有点扑朔迷离。从我们一般的分析来讲,利比亚要想实现下一步,比如反对派跟卡扎菲政府或者卡扎菲之后的政府坐下来进行谈判,或者实现和谐的话,卡扎菲下台是最基本的条件。虽然西方一再宣称没有把卡扎菲个人作为主要的目标,这一方面可能是宣传上的说法,另外一方面,我也觉得假如西方的行动最后连卡扎菲都没有下台,那么这个军事行动我不知道它的目标究竟在哪儿。因此我觉得至少逼迫卡扎菲下台或者让他改变这个现行的继续对抗的政策,是西方轰炸政策的本意。至于是不是从肉体上消灭卡扎菲,这个可能真的不是特别太重要。

  主持人:美英法多国联合空袭利比亚以来,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中东国家无论赞成还是反对,都有一个表态。但是以色列和伊朗,却一直默不作声。从以前活跃的“在线”状态,变成了“隐身”状态。为什么这两个国家突然间沉默了呢?

  张晓东:我想更主要的原因,可能跟他们自己所关切的厉害问题不密切有关。比如以色列,最近面临跟巴勒斯坦备战领土战,由于发生公共汽车爆炸,在难民这个点上争吵进一步升级。也就是说跟巴勒斯坦的对抗对以色列来讲,是最感到切肤之痛的一个问题。同时,他也关心阿拉伯国家最近一轮的政治变动会不会影响到整个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的关系。利比亚在这些方面离他都比较远,他可能不是特别的在意。关于伊朗,我想他可能更多关注在核问题上与美国及西方国家的争端,还有最近发生在巴林的跟沙特阿拉伯的战略竞争,海湾地区国家的安全,内部的政治稳定问题。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