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耐克李宁等运动品牌或将涨价 商家称10%已是极限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3月24日14:35

  已经多年没有提过价的运动品牌们,终于在最近憋不住了。

  先是李宁方面放话出来,说成本高企,计划“提价幅度会达到两位数”,其后,耐克高管也指出,缓解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只有靠提价。圈内人都知道,如果耐克提价,阿迪达斯绝对会全面跟进,一旦涨价事成定局,运动品牌行业将面临一个全面调价的时刻。

  从2008年开始,销售不断走下坡路的运动品牌终于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缓步攀升,选择在这个时候提价或许是个好选择。

  原材料涨了20%,怎么可能不提价?

  “原油、棉花等原材料大幅度涨价,运动品牌怎么可能不提价?”一家运动商场负责人说,现在各个行业都承受着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压力,只看谁先撑不住。据李宁方面最近公开的一份资料表明,目前公司只能锁定未来8个月的原材料价格,这段时期内成本平均将上涨20%。

  比起男女装而言,运动行业的品牌手指掰掰就能数出来,显然成熟度和垄断度都更高。所以,哪家若是涨价了,扫一眼就能明白。比如去年四季度的订货会上,李宁鞋类产品平均零售价提高7.8%,一度引起代理商的不满。“以前李宁的衣服、鞋子等平均零售价在300元左右,今年要远远高过这个数了。”业内人士透露,下一季的订货会价格还要再调。

  去年下半年订单有三成都到不了专柜

  一方面运动品牌在酝酿着调价,而另一方面,耐克等品牌则面临一直缺货的状况。

  “这两年,耐克一直不断出现货品供应方面的问题。”业内人士透露,耐克的货品常出现缺货尴尬。“公司对通胀预期不足,并没有即时调整上游加工厂商的生产成本,加工厂商不愿生产货品,直接导致代理商下了订单后货品却无法跟上的状况。”

  不少耐克的代理商均透露,去年下半年在订货会上下的订单中,有30%都上不到专柜,上游加工企业要么就是拖时间,要么就干脆说这么低的价格做不了。

  如果不是因为这么严重的缺货问题,耐克可能也不会考虑动摇多年不变的价格体系。

  10%的涨价幅度或许已是极限

  尽管面临成本上涨、货品供应不足的压力,但耐克、阿迪达斯却不敢轻易涨价,想涨又不敢涨太多,所以,虽然耐克、阿迪达斯并未正面回应涨价幅度的问题,不少代理商却已经心中有数了,10%的涨价幅度或许已是极限。

  “以耐克为例,鞋款的均价在600元左右,夏装均价为200-300元,冬装则为600-1000元,如果涨幅在10%左右,那就是涨20-100元,对消费者来说区别不大。”一家耐克的代理商透露,只要涨价在100元以内,客人不会有明显感觉,也不会影响销售。

  耐克、阿迪方面也透露,运动系列货品涨价幅度不会太大,但像耐克篮球系列、360系列、阿迪的三叶草系列都有可能会悄悄提价,从侧面弥补运动系列无法大幅涨价的局限。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