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希拉里:卡扎菲可“离开权利”以解决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5日07:49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点(记者 庄北宁)多国部队23日晚继续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几十公里外的一座军事基地遭袭。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提出,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可以“离开权力”,以最快方式解决危机。

  第五晚

  23日晚是多国部队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

  第五晚。

  一些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的黎波里以东32公里的塔朱拉地区一座军事基地响起一声巨大爆炸声。目击者说,爆炸后,可以看到军事基地起火。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稍晚播出新闻说,“十字军殖民主义者轰炸了塔朱拉一些民事和军事地点”。

  利比亚不少重要军事基地位于塔朱拉,多国部队19日首日采取军事行动时,已经打击过塔朱拉的军事目标。

  与过去几天不同,23日晚初期,的黎波里市区相对平静。一名法新社记者说,当地时间22时30分起,防空炮火零星响起。

  大约一个小时后,当听到战机在的黎波里上空呼啸,防空炮火声音增大、一道道橘红色火光交织于夜空。

  解危机

  多国部队军事行动进入第五晚的同时,希拉里在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下午说,卡扎菲和他的顾问正在做决定。

  希拉里说,美国政府得到一些消息称,卡扎菲的一些心腹正在考虑如何解决危机,甚至代表卡扎菲在欧洲打探出路。但她也说,这些消息有些可信度值得怀疑。

  希拉里说,美国希望,利比亚政府通过实施停火、撤回保卫城市的部队和准备成立一个不包括卡扎菲的过渡政府,作出“正确决定”。但希拉里没有提及“最后期限”。

  正在埃及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他无法预测军事行动持续时间,但美国将最早于26日交出行动指挥权。

  盖茨提出,多国部队空中打击对利比亚造成的压力,可能导致卡扎菲政权核心产生重大分歧,甚至出现在其家庭内部。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接受美国环球电视网采访时被问到,如果空中打击不能迫使卡扎菲离开权力,地面进攻是否仍不在考虑之列。

  奥巴马的回答是,“完全”不在考虑之列,即排除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可能。

  辩北约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舰队开始在利比亚沿岸巡逻,落实对利比亚武器禁运。但关于北约是否应接管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指挥权,各成员国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讨论23日依然没能取得一致。

  土耳其外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说,土耳其不希望北约承担可致平民伤亡的行动,或者在落实联合国授权的禁飞区同时,轰炸利比亚部队。

  一名土耳其外交官说,北约成员国24日将继续讨论。一名北约消息人士说,土耳其希望在多国部队结束对利比亚的空中军事打击之后,再由北约接管控制权,以免北约组织本身因任何意外事件遭人诟病。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23日在巴黎宣布,包括美国、法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在内的一个“关联团体”本月29日将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会谈,商讨北约如何行使在利比亚落实禁飞区的责任。

  朱佩说,这次会谈旨在显示,在利比亚的国际行动不仅是由北约负责,而是由一个更广阔的多国组织负责。非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也受到邀请,所以继美国主导初期之后,可以构成一个领导层框架。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