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免税店尴尬困局将终结 购物与港同价或更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5日07:54
  中广网三亚3月25日消息(记者朱永 许云 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有人向您描绘海南之旅,您的脑海里会浮现出怎样的画面?灿烂的阳光、银色的沙滩、湛蓝的海水还有美味的海鲜大餐。不过,从下月20号起,海南旅行的人们还能走进免税商店,购买到心仪又便宜进口商品。随着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落地实施,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梦想渐行渐近了。

  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三亚的免税商店,两年来一直惨淡经营,然而两会结束以后,公司副总裁王轩的心情便由阴转晴,他知道海南岛“离岛免税”即将变为现实,免税商店的尴尬困局可能马上就要终结。

  王轩:在没有实行离岛免税政策之前,三亚店建设规模比较大,运营成本较高,因此是亏损状况。预计实行新政策之后,客流会有所增加,赢收也会有大的飞跃,能够实现扭亏。

  在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里,7000多平米的店面汇聚了全球几十个一线奢侈品牌。但是,与琳琅满目的商品形成鲜明对比,偌大的店里只有稀稀拉拉几位顾客,数量甚至不及销售人员。海南财政厅副厅长吕勇告诉记者,在“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前,只有到海南旅游的境外游客能享受免税政策,被称为“离境退税”。

  吕勇:离境退税的适用对象主要是境外人员,从海南的游客分布情况来看,境外人员占的比重比较少,一般是在3%,有的时候还达不到3%,相对来说,购买物品人数就比较少。

  这次颁布的“离岛免税”政策适用于年满18周岁的国内外游客,甚至包括海南省居民,只要在海南岛两个机场离岛,都可以享受免税政策,而且优惠力度比“离境退税”更大。

  吕勇:离境政策主要体现在退付增值税,购买商品以后退付11%的增值税,相当于打九折购物。离岛免税是免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免的这三个税,国家饶让的幅度在30%到50%。

  去年中国人在境外购物花费了2000个亿,其中1880个亿是旅客直接出境购买的,另外120个亿则是通过邮购。中国高档消费品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而出境人口的购买力也在以同样的速度递增。有一组如此乐观的数据做基础,中免集团副总裁王轩相信,海南岛变购物岛近在眼前。他掷地有声地承诺,在海南免税店,顾客能够享受到与香港一样的价廉物美。

  王轩:首先我们保证同种商品的免税价格,要比国内市场有税商品的价格要低15%-35%。对于商品定价来说,尤其是奢侈品,在亚太地区是统一定价,不会出现一个店高一个店低。其次我们已经向政府承诺,我们的商品零售价格要与香港持平或略低于香港。

  在“离岛免税”政策的刺激下,中免集团跃跃欲试,除了三亚免税店外,还正在筹办海口离岛免税店。而中免集团的上级公司中国国旅集团胃口则更大,计划在三亚海棠湾建设一个国际免税城。现在,有政策“撑腰”的王轩已经在盘算三亚机场的提货口是否够用了?

  王轩:现在国内有40个提货窗口,在客流多的情况下,每个提货窗口有2个提货员,这就意味着是80个提货口。在这之前我们进行了测算,包括全年三亚机场航班的起降量、高峰值,从我们的测算来看,40个提货窗口足够保证,极端情况下60个也足能应付。

  不过,离岛免税并非没有任何限制。购买的必须是进口商品,必须是限定的18种商品,有首饰、手表、香水、 化妆品、眼镜、服装服饰、鞋帽、糖果等等,但是没有高档烟酒和电子产品,比如IPAD和IPHONE。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1次离岛免税,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也最多只能2次。每人每次免税购物的金额上限是人民币5000元,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申书海解释了这个标准由何而来。

  申书海:从国外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经验看,主要是日本和韩国。日本冲绳免税购物限额约合人民币16000元,但只免除税率较低的关税,没有免其它税;韩国济州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为约合人民币2400元,但他免得比较多。所以综合考虑我们认为5000元比较适中的水平。

  离岛旅客还能在5000元外再购买一件单价在5000元以上的商品,虽然这件商品需要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但是由于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普遍低于同一商品的进口综合税率,所以还是比普通零售商店价格便宜。申书海表示,这项政策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部分,暂时不在全国其它地区推开。

  申书海:对海南实施的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务院批准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是在充分考虑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产业结构、发展思路的前提下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不具有普适性。

  国家给海南吃小灶,用免税招揽游客,用心可谓良苦,信心可谓坚定。但是打造国际旅游岛,光靠免税并不够。长期以来,海南一些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出租车宰客频发,旅游商品质次价高,如何避免这些顽症给“离岛免税”蒙上一层阴影,将是海南必须要认真面对的。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认为,离岛免税给了海南一个完善的机遇。

  王克强:不管这四个限制怎么限,它总有一部分购买力会回流,会到海南岛来消费,那么它就会形成一种倒逼的机制,逼着你海南岛原来不完善的旅游环境、购物环境、商场的管理水平等购物的整个的这些环境它都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