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珠海一些年轻人乘车不让座 同情心礼仪教育缺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5日10:41
  中新网珠海3月25日电题:珠海一些年轻人乘车不让座 同情心与礼仪教育缺失

  作者 冒韪 陈彦儒

  “新一代年轻人素质真低!”香港王老先生今天在公开场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尽管售票员接连提示了好几遍,但是霸着"老幼病残"专座的年轻乘客就是不让座!”

  据介绍,王老先生回珠海探亲,昨天早上在南屏街口乘坐204路到南村站,车上人很多。售票员见白发苍苍的王老先生站在门边,连续喊了几遍,让年轻人让座,但就是无人理睬,霸着“老幼病残”专座的是两位年轻人,面无表情盯着窗外,“其中一位,就在下一个站下车,仅仅是几百米的距离,居然也要霸着专座不让座,内地新一代年轻人缺乏教养,缺失同情心,我认为这种现象非常恶劣!”

  在珠海,类似王老先生这种遭遇并不鲜见,有着7个多月身孕的罗女士也常常碰到这类事情,据罗小姐介绍,自己每天挺着大肚子挤车上班,但是上了609路车或201路车,常常是售票员提醒了多次之后,年轻的乘客也不肯让座,“往往都是一些中年人,甚至大伯大妈之类的人看不过去了,给自己让座,而正当盛年的八十末九十后青年人,就是霸着"老幼病残"专座不肯让座。”

  针对王老先生和罗小姐反映的情况,记者专程在南屏街口站挤上一辆204路公交车,车上人很多,到“造贝”站时,从后门上来两位七旬老人,售票员见状急忙提醒乘客给两位老人让座,但是坐在“老幼病残”专座的一个年轻女孩子听到提示后马上眯上了眼睛,另一位年约二十五六岁的戴眼镜的男子别过脸去,眼睛盯着窗外,面无表情。售票员见无人让座,声音又扬高八度,连喊了两三遍,车上坐着的青年男子有的往耳朵上插耳机,有的闭上眼歪着头,装着在打盹,还有的则低下头翻开包,找出一本笔记本装模做样翻着。

  两位七旬老人只好攀着门边的铁杆,当公交车拐过路口猛一刹车时,老人的身体随着刹车晃了几下,记者实在看不过眼了,就抵了抵坐在门边的一个青年男子:“你好,请问你能不能给这位老人让座?”青年男子很奇怪地望了一眼记者:“我要坐到凤凰北总站才下车。”坐在男子后面的女孩在记者询问时答道:“这能怨我们不让座吗?是公共交通跟不上城市建设的发展,204路车要是多开几辆的话,会出现公交车挤满人和无人让座现象吗?”

  公交车开过三个巴士站,直到两三个坐着的青年乘客在翠微站起身下车后,两位七旬老人才找到位置。据记者观察,不让座的年轻人以外来青工居多。

  为何八十末九十后年轻一代会出现缺失同情心、道德失范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定居珠海的知名诗人陈剑文及媒体人靳树乾。

  “这种现象在珠海很普遍,我们都见怪不怪了!”陈剑文分析道:“出现这种事情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跟教育有关,八十末、九十后的独生子女从小受家长溺爱,他们读书时学校又是重分不重德,造成了这一代人缺失同情心、道德失范,没有尊老爱幼的意识。”

  当地报刊时评版主编靳树乾认为:“社会公德意识缺失的现象,源于礼仪教育、做人教育的空白,独生子女属于"421"家庭捧大的小皇帝,生长环境助长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