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试点“电子书包” 传统教育产业“上网”迁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25日13:43
去年,江苏省扬州市三元桥小学率先成为全国电子书进校园试点学校,图为该校学生在试用电子书课本 CFP供图
去年,江苏省扬州市三元桥小学率先成为全国电子书进校园试点学校,图为该校学生在试用电子书课本 CFP供图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酝酿多年、被京沪等国内一线城市写入“十二五”规划的“电子书包”项目,终于将落地开花。汉王科技副总裁王邦江昨天透露,今年下半年,上海虹口区的十几所学校将率先试点无纸化教育改革。届时,沉重的教辅书本将被轻便的电子终端替代,真正意义的多媒体互动教学也将在课堂上实现。

    在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的市场利润江河日下的大背景下,教育市场正被不少电子厂商视作新的稻草。然而,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过往几十年沉积蕴生的传统教育产业链,包括从出版社、连锁书店到印刷厂的内容、渠道、终端各环,都在数字化的冲击下面临着尴尬而又势在必行的转型之路。

  “电子书包”上海率先试点

    王邦江表示,目前部分试点项目率先在上海虹口区启动,被视作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上海市推进数字出版产业发展部市合作的重要突破口。

    “虹口教育局已分别与运营商、软件企业、传统出版社、数字内容提供商、终端设备企业达成合作。 ”虹口区相关领导透露。据悉,虹口区政府今年准备了4500万资金投入其中,首批将在十几所学校试点,成功后将在更大范围内推行。

    目前,我国在校生人数约3亿,仅9年义务制教育,政府为每个学生支出的费用就达1600元,每年印刷书本等学习资料的纸张消耗量更惊人。“虽然当前电子白板等数码产品的应用已十分普遍,可始终没有一套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王邦江表示,无纸化教育行业解决方案的研发,已是大势所趋。

  两套设计方案并驾齐驱

    不同于手机、电脑等其他数码产品,目前“电子书包”在海外其他国家也并无太多成功先例。

    “核心技术已经不成问题,如电磁板可以解决手写输入,还有我们的手写识别、OCR可以解决一些文字录入、摘抄等,这都跟学习相关。”王邦江透露,根据不同的硬件和技术选择,中国首代电子书包当前有两种研发方案。

    记者发现,第一套方案类似于电子阅读器的升级版,通过电子纸技术来载入各种书籍,满足学生的课外阅读,优势在于环保、不伤眼睛,可以大容量地存储,并随时和网络资源对接;第二套方案则采取新型显示技术,类似于液晶屏。 “关键是液晶功耗较大,学生一天至少要用10个小时,这个技术难题需解决。 ”王邦江称。

    对学生而言,第二套方案显然更具吸引力。在这样的终端中,视频、网页、FLASH等多媒体都能融入,包揽课前预习、课上互动、电子课本复习、电子作业批改、考题批改系统等,都能得到充分的运用。

    “这对中国传统的书本教育模式是个颠覆,但我们不担心推广。 ”王邦江表示,北京人大附中,试点已由两个班迅速变为四个班。

  电子厂商转型新蓝海?

    在海外市场,目前苹果、亚马逊等电子巨头均已摩拳擦掌进军教育领域,旗下的iPad和9.7吋电子阅读器已分别在美国一些大学做试点,但没有成规模。而在国内,有过尝试的厂商更是凤毛麟角,虽然对电子书包的炒作声此起彼伏,但大多停滞于概念阶段。

    “但很快就会有大量厂商涌入。 ”王邦江预测。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则表示,随着电子墨水技术的成熟和成本下降,推广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的时机日趋成熟。 “在未来几年内,教育领域等专业市场将取代礼品市场,成为汉王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

    有业者认为,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行业竞争白热化的影响,目前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的利润空间都江河日下。在此契机下,在部分程度上由“政府埋单”的电子书包将成为一片新的蓝海。

    对于成本压缩问题,王邦江预计电子书包根据型号的不同,价格将从一千元左右到两千多元不等,随着市场规模和采购形式的变化还将下降。“政府采购和市场零售两个渠道是并行的,政府可能会通过一些体制内的招标来大面积推行,一些偏向教辅性质的产品则将直接面对学生和家长。”

  传统教育产业“上网”迁移

    在电子书包推行的过程中,传统教育产业链何去何从,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话题。首当其冲的,便是教育类书籍超过50%的图书出版行业。

    “事实上,它们也早有准备。”王邦江表示,此前在寻求合作时,人教、高教等大型出版社一开始有所顾忌,担心对其原有业务产生冲击,但目前版署正在推动改制。如人教社专门成立一个子公司,负责解决从纸质教材转化成数字教材的工作。“以前的教材都是图文,以后就可以是动画和视频,现在教科类的出版社基本都已经改变意识,在做数字化的转变。 ”

    当无纸化教育大范围推广后,出版社也将转变为内容提供商的角色,从中赚取分成收入以解决 “吃饭问题”。

    蝴蝶效应的第二环是以新华书店为代表的发行渠道,由于国家指定教材只有新华书店有权发行,失去这块利润将难以想象。但王邦江分析称,这实际影响也不大。“将来如果学校要采购一些电子书的终端和内容,同样可能通过新华体系来采购,它就成了设备和内容的发行商。 ”王邦江表示。

    对于末环的印刷厂而言,未来可能更难熬,“它的利益受影响,但本身不环保,是需要被淘汰的,这个就顾不上了。 ”王邦江认为。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