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双汇不死也要脱层皮 建议其召回所有产品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1年03月26日00:57

  损失或达200亿 双汇得赔上20年净利润 双汇掌门人仍坚称不会当三鹿第二 品牌专家说,双汇不死也要脱层皮

  本报讯(记者 唐凯 实习生 胡湫明)双汇自3月15日被曝光事涉“瘦肉精”后,旗下产品在多地遭遇下架、封存。据权威人士透露,双汇集团近日举行了“全国供应商视频会议”,双汇董事长万隆出席了会议。尽管这位70余岁高龄的老人在会上表示“双汇不会成为第二个三鹿”,但来自重庆双汇经销商的消息,目前双汇的退货仍积压在经销商处,同时,行业预估其超过200亿的损失,抵得其上市公司近20年的利润。双汇的命运仍然是个谜。

  掌门人的呐喊

   作为国内最大的肉制品企业,年过古稀的双汇掌门人万隆,在业内可谓传奇。在“瘦肉精”风波后,这位将双汇推上行业领导者地位的河南肉制品大王,一直处于缄默状态。

   昨天,双汇为应对此次危机,特地紧急召开全国经销商的视频大会,稳定军心。掌门人万隆亲自出面讲话。

  据中国经营报编委唐清建在微博上引述万隆的讲话显示,双汇此次“瘦肉精”事件与三鹿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有本质上的区别。万隆的理由是:首先,瘦肉精是上游产业链存在问题;其二,瘦肉精事件主要是由于抽检标准有漏洞;第三,他表示双汇产品经得起检验。

   按照双汇发布的数据,双汇济源分公司被曝光收购含瘦肉精的猪肉后,17日起召回市场流通产品。截至目前,已召回肉制品2000多吨、冷鲜肉70多吨。济源双汇厂内当前被封存的生猪近千头、冷鲜白条肉超过130吨。据当地人士透露,这些生猪及肉制品近两天会被全部销毁掉。

   昨天,万隆还在会议上对外界的猜测首次做出了公开回应,“双汇不会成为第二个三鹿。”

  损失或当上市公司20年利润

   尽管双汇不停为其全国的经销商打气,但不少双汇的渠道商,仍然显得信心不足。

  “太敏感了,现在公众对于食品安全,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对于品牌都是毁灭性打击。”重庆一双汇渠道分销商表示,损失并不止于济源双汇。由于品牌的连带性,双汇位于其他地方的工厂同样会受影响,就算有检验合格证明,但在消费者心里已经不“合格”了。

   以重庆为例,尽管双汇旗下的各类产品,绝大多数是从绵阳和宜昌发来的,与出问题的河南厂没有多大关系,但仍然不得不面对下架、退货的命运。

   同时对于双汇此次的损失,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受“瘦肉精”事件影响,双汇集团损失100亿元,最高可达200亿元。而根据双汇的上市公司双汇发展(000895)2009年的年报显示,其当年的利润也就是9.1亿左右,意味着,双汇未来差不多20年的利润,极有可能为”瘦肉精“埋单。

  代理商存货仍积压

   尽管双汇已经宣布召回,但据记者从重庆不少双汇代理商处了解到,其实货品大部分仍积压在他们自己手里。

   “现在退回来的货全部堆放在仓库的,估计至少有二三十万的货吧,”重庆主城区另一位双汇的王姓代理商感到很无助。据了解,类似的情况,在重庆主城区有七八个这样的代理商。“目前,我们向双汇厂商提出了退货,但是厂商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对于双汇的未来,该代理商感到很迷茫,“像我们这样的代理商夹在中间很难办。”

   记者了解到,代理商当初与厂商签订的协议中表示:当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厂商可以进行退货。但目前,重庆双汇产品的生产厂商任然能够提供国家的质检报告,也就意味着目前代理商手上的商品质量是没有问题的。

  应痛下决心召回所有产品

   三聚氰胺事件过后,三鹿遭受灭顶之灾;可口可乐也曾出现过含有致癌物质的事件,但仍然做得风生水起……同样是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国内外品牌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局,我们请教了著名的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先生。

   “做品牌,可谓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虽然,这次出问题的猪肉是双汇生产规模最小的一个厂出产的,但对于目前最能触动中国人民敏感神经的食品安全问题,双汇这次不死也要扒层皮。”

   李光斗认为,当下双汇应该痛下决心,召回3月15日前生产的所有产品,像外科手术一样做一个切割,以挽回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中国的品牌与外国知名品牌相比欠缺的就是品牌的威望和诚信,若双汇这次不做出及时有效地应对措施的话,很有可能会成为又一个“三鹿”。

   对于食品生产企业的发展,李光斗认为品牌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主旋律了,在产业链上的竞争更应引起企业的关注和重视。只有当原材料的安全问题得到了保证,食品的安全问题才能根本性地得到缓解,从而食品的品牌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本报记者 唐凯 实习生 胡湫明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