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同意与反对派和谈 卡扎菲家族资产被冻结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3月26日05:36
3月24日利比亚首都市民在遇难者遗体下葬前祈祷 新华社发
3月24日利比亚首都市民在遇难者遗体下葬前祈祷 新华社发

一名利比亚人为遇难的平民献花 新华社/路透

  多国部队继续空袭利比亚 北约将接管禁飞区指挥权

  卡扎菲同意和谈

   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25日说,英军战机24日夜对利比亚政府军装甲车辆发射导弹。法国军方高官预计,军事行动可能持续数周。

  非洲联盟24日召集多边会议,邀请利比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出席。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4日宣布,北约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将在数天内从美国手中接管禁飞区指挥权。然而,军事干预利比亚局势的有关国家围绕军事行动指挥权的纷争并未因此平息。

  多国再“出手”,继续空袭

  福克斯在声明中说,英军飞机当时正执行武装侦察任务。“‘狂风’式战机向威胁艾季达比耶平民的一些利比亚装甲车辆发射‘硫磺’式导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战机25日天亮前轰炸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外设有军营的地区,高射炮火射击声随即响起,接着恢复平静。

  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24日在美国国防部说,过去24小时,多国部队向利比亚发射1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出动战机130架次。

  这一轮军事行动的打击目标包括的黎波里附近一处防空阵地、南部一个“飞毛腿”式导弹发射架以及米苏拉塔和艾季达比耶附近的利比亚政府军。

  戈特尼说,10多个国家参加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动用超过350架飞机、38艘舰船和数以千计军人。执行巡逻任务的飞机中,大约75%不属于美军。戈特尼说,多国部队的“规模和能力一天天增加”。

  北约将接管禁飞区指挥权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24日说,北约将担负起在利比亚维持禁飞区的责任,但暂不接管其他军事行动。北约成员国当天继续就利比亚局势展开磋商。

  按照拉斯穆森的说法,北约将从美国接手维持禁飞区的行动,而美国继续领导攻击地面目标的军事行动。他说,北约正考虑是否依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相关决议,担负起更广泛责任,但成员尚未达成一致。“现阶段存在两种军事行动:多国部队行动和北约行动。”

  就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北约内部分歧明显:美国一再表明将尽快移交指挥权;英国、意大利等国敦促北约立即接管;法国反对这一做法;土耳其为北约接管设定条件。

  卡扎菲接受和谈,反对派未响应

  应非洲联盟邀请,利比亚政府、欧洲联盟、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会商。法新社报道,截至25日中午,利比亚反对派尚未接受邀请。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24日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接受邀请,打算派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总理)巴格达迪·阿里·马哈茂迪与会。

  法国三军参谋长爱德华·吉约25日接受法国新闻电台采访时说,军事行动可能持续数周,最终需要政治解决。“我怀疑它是否会在数天内结束,可能持续数周。我希望它不会持续数月……很明显,政治手段是解决方案。”

  利比亚称空袭致近百名平民丧生

  利比亚官方24日宣布,近100名平民在西方联军空袭中丧生。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当晚在记者会上说,西方联军连续5天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共造成近100名平民丧生。他指责西方联军与反政府武装站在同一战壕。

  24日中午,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东郊约30公里处的塔朱拉地区在前一晚遭到西方联军3轮空袭后再次遭到空中打击。据利比亚官方的合众国通讯社报道,西方联军空袭摧毁多处军用和民用目标,造成多人伤亡。

  中国:呼吁立即停火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4日说,安理会利比亚决议的目的是人道主义保护,而不是造成更多平民伤亡和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他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避免冲突升级。

  安理会当天就利比亚问题举行公开会议,听取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报关于利比亚局势的第1973号决议执行情况。安理会随后转入闭门磋商,各方就利比亚问题阐述了看法。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主持会议。

  据外交人士对新华社记者透露,李保东当天在安理会有关利比亚问题闭门磋商中表示,中国主张尊重利比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安理会相关决议的目的是人道主义保护,而不是造成更多平民伤亡和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李保东说,中国重视并尊重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利比亚当前的危机,应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利比亚的国家事务和未来应由利比亚人民自己决定。

  多国冻结卡扎菲家族资产

  美机密文件称

  其很多钱“来路不正”

  内幕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巨额资产是多国联军的“心头大患”,因为正是金钱帮助他战斗至今。虽然包括美英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宣布对卡扎菲资产进行冻结,累计已超百亿美元。但财力雄厚的卡扎菲依然握有大量现金,并拥有143.8吨黄金,而且就藏在利比亚境内。

  卡扎菲哪来那么多钱?西方媒体引用美国国务院机密文件揭秘称,卡扎菲通过敲诈外国大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当地时间24日,突尼斯政府消息人士称,突尼斯已经冻结了属于卡扎菲家族的资产。虽然目前突尼斯政府还没宣布冻结的具体数值,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卡扎菲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作为利比亚的邻国,突尼斯有诸多来自利比亚的投资,包括酒店、加油站等。

  此前,瑞士、美国、英国等国已对卡扎菲的资产进行了冻结。

  自2004年西方国家解除对利比亚政府的经济制裁后,大量外国公司开始投资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这些公司发现,卡扎菲和他的亲信们经常以“签字红利”或者“合同咨询费”的名义索要钱财。如果公司拒绝付款,那么就会遭遇“将面临严重后果”的警告。

  卡扎菲政府不仅剥削急于在利比亚做生意的公司,也通过与其他政府做交易获利。近几年,利比亚的银行因帮助伊朗洗钱而获利颇丰。2009年的机密文件还显示,美国外交官还曾因此对利比亚官员提出过警告。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