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今举行第三次购车摇号 中签率降至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6日16:51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北京举行第三次个人小客车指标摇号,随着摇号基数超过39万的,中签比例已下降到4.5%。

  今天,共有39万7543个个人有效编码参加摇号,其中有超过10万个是本月的新增申请,其他 部分是1、2月份累计的未中签的申请。而北京每月小客车个人指标的数量固定为1万7千600个。对于已经实施三个月,通过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缓解拥堵,北京市民表示理解。

  市民甲:摇号也是个不得已的办法,我想我们设身处地,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市民乙:交通又太拥堵了,也是没有办法,还必须得摇。

  一方面是市民的理解,另一方面,经过三个月基数累计,北京机动车摇号的分母不断变大。使得本次中签率下降到4.5%,不到1月26号首次摇号的一半。相当于,在23个申请人中,只能有1人中签,难度可想而知。

  参加摇号的市民:摇了两次了没摇中,越来越难。

  随着摇号基数以每月超过10万的数量增长,一些原本没有打算买车的市民也早早加入到摇号的队伍中。今年23岁得张静,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用她自己的话说,买车也不着急,但就是看到大家都在申请,自己也跟着申请。

  市民:现在摇号的人挺多的,先申请吧。早申请的人,早摇着。其实我们也不是很着急,什么时候能摇着,什么时候买。

  为了增加中签的几率,有些家庭开始全家总动员参加摇号,只要家庭成员中有符合摇号标准的,无论本人是否真的有用车的需求,都会来先摇号。但是,全家齐上阵的摇号方式,很可能会导致中签指标被浪费。市民宋先生想买一辆面包车给自己商店的上货,连续三次没有中签的他,就很担心指标被浪费。

  宋先生:想买车的人拿不到号,有的人拿到号,他不买车,那样就浪费了。比如,一家有三个人,都参加摇号,都摇中了,他就买一辆车,那两个号报废了。

  同样参加摇号的市民宋女士建议,摇号,还要看自己的实际需要。

  宋女士:有好多人家都不买车,一听说摇号,就先去排队去了。摇着号了,钱还没攒呢,先放弃了。我觉得需要的时候再去摇。

  北京有多少购车指标被浪费?中签者的购车率是多少?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尽管确实存在同一家庭多人同时申请的现象,但按照规定,中签者有半年的购车缓冲期,也就是说,到今年的7月26号,才能对北京首批摇号中签者是否完成购车行为,还是放弃指标,

  做出最终判断,目前关于北京机动车摇号中签者购车率低的结论 为时尚早。已经在第二轮摇号中签、但还没有买车的市民何先生表示。

  何先生:不一定非得摇着以后,马上去买,因为摇上以后有六个月的缓冲期,急需要买的可能就买,我不是特别着急,观望一下最近车市,有没有新车上市,怎么着也得转转。

  对于逐渐下降的摇号中签率,政府和参与摇号者究竟该如何面对?对于漫漫摇号路,我们真的是除了淡定,还是淡定吗?专家也就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朱煦:关于摇号的中签率越来越低的这样一个现实,我们首先应该看到,规则的制定必须持续下去,但是规则还存在着修正余地。在限额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对参与摇号者的有效摇号,所谓有效摇号,就是摇了号一定要去使用,这块是否可以设定一些限制性规定?有两个方面是可以去调整,一个方面,出现了号以后进行一种限制性的限制,到达了那个限制就不能再参加摇号了,必须隔半年以后才能摇号。还有一个,缩短现在牌照使用,现在是摇到号6个月之内都可以用,如果要是缩短到2个月使用,这样可能就会减少参与摇号的总数,事实上会提高中签率。

  作者:马喆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