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北约接管禁飞区 发射战斧数量接近海湾战争(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27日01:53
    25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东部重镇艾季达比耶等地继续承受炮火的洗礼。多国部队发动第七轮空袭,发射多枚巡航导弹,出动战机,对利比亚东部的政府军阵地和装甲车辆发动数次攻击。

  多国部队对利第七轮空袭 已发射170枚“战斧”巡航导弹

    北约接管禁飞区90天行动

  利比亚卫生部门官员当日称,自20日至23日,至少有114人在西方联军的军事打击中死亡,445人受伤。

  同一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说,北约计划下周起在利比亚执行禁飞任务,为期大约3个月。北约成员定于27日举行磋商,决定是否全面接管利比亚军事行动。

  数十架战机维持“禁飞”90天

  战局·禁飞

  战局·开火

  反对派宣布

  已拿下东部重镇

  决定 北约28个成员国24日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时间 禁飞任务预计下周初开始执行,初步打算维持3个月,但届时将视局势发展延长或者缩短。

  内容 禁飞期间,只允许运输援助物资的飞机进入利比亚领空,而且事先必须获得批准。利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飞机将被禁止升空。如果执行禁飞的战机面临遭到直接攻击的危险,飞行员可以自卫;对于潜在的威胁,飞行员反击前应请示,遵循尽可能少使用武力的原则。执行禁飞的战机可以攻击地面目标,如地对空导弹等,但前提是战机遭到这些目标的威胁。

  机型 维持禁飞区需要多架战机,包括预警机、加油机和战斗机等。北约估计,整个行动需要5架至10架搭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预警机、10架至15架空中加油机以及数十架战斗机。

  指挥 加拿大国防部长说,加拿大中将查尔斯·布沙尔将负责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此前,禁飞行动由美国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指挥,指挥部设在北约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军事基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5日说,北约计划下周起在利比亚执行禁飞任务,为期大约3个月。除了维持禁飞区,北约积极准备全面接管利比亚军事行动。北约成员定于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决定是否全面接手。

  非盟:利比亚政府已口头承诺停火

  非盟当地时间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斯亚贝巴与利比亚政府代表团就利比亚目前局势举行会谈。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当天深夜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代表团口头承诺利比亚政府将实施停火,并实行政治改革以解决国内危机。

  利比亚政府24日称,西方联军连续5天的空中打击已造成近100名平民丧生。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截至23日,超过35万利比亚平民为躲避战火逃离家园。

  发射“战斧”数量 接近海湾战争

  多国部队25日集中火力,攻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东部重镇艾季达比耶等地目标。

  五角大楼25日提供的数据显示,24日至25日,美国军舰和潜艇共发射16枚“战斧”巡航导弹。自英国、法国、美国等国19日发起军事行动以来,多国部队至少发射170枚“战斧”巡航导弹。法新社报道称,这一数字开始接近1991年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数量。美国在海湾战争中首次使用“战斧”,共发射297枚。

  英国数架“旋风”战机向政府军装甲车辆发射“硫黄”导弹,击毁部分目标。按照英国的说法,这些车辆危及当地平民安全。法国三军参谋长爱德华·吉约25日介绍,一架法军战机摧毁政府军的一处高炮阵地。

  战局·会谈

  反政府武装26日宣布,前一天夺取东部重镇艾季达比耶的东入口,26日黎明攻占西入口。反政府武装发言人沙姆西丁·阿卜杜穆拉说:“我们的队伍完全控制艾季达比耶……”不过利比亚政府方面对此未予确认。

  艾季达比耶距反政府武装大本营、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大约160公里。政府军本月中旬夺取这座城市。

  另据报道,美军参谋部主任比尔·戈特尼说,25日当天,美军战机没有参与禁飞任务,这是美方连续第二天不参与这一行动。

  两架卡塔尔“幻影”战机25日参与维持禁飞区行动。卡塔尔从而成为第一个在利比亚执行战斗飞行任务的阿拉伯国家。

  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