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4机组现高辐射积水 正抽水清理(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7日01:56
24日,日本地震幸存者在官方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接受核辐射检测。

  截至当地时间26日21时,日本地震和海啸造成10489人死亡,16621人失踪。令人悲伤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10公里范围内,不少遇难者遗体无法搜寻。核电站附近海域辐射超标千倍,4机组出现高辐射积水,日本核危机还未散去。

  继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厂房24日出现含高浓度放射物质的积水之后,1号、2号和4号机组厂房25日发现类似积水。

  东京电力说,截至26日上午,1号机组涡轮间地下室积水40厘米,放射物质浓度与3号机组积水相当,是正常水平1万倍左右;2号机组积水1米左右,3号机组1.5米,4号机组80厘米。

  东京电力正检测2号和4号机组积水放射物质浓度。一名发言人26日晚些时候说,作业人员开始使用抽水机清理积水。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在积水中检测出多种放射物质。除碘-131和铯-137,其他物质通常密闭在燃料棒内,较少出现在反应堆内的水里。

  这一机构分析,积水可能由反应堆阀门泄漏,或源于冷却过程中外界喷水;没有数据显示反应堆压力壳受损。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26日说,由于积水遭受污染,核电站部分区域辐射水平上升,阻碍反应堆冷却作业。“要紧的是,探寻清除受污染积水的方法,同时让冷却得以继续。”

  东京电力25日晚些时候开始向1号和3号机组灌注淡水,26日起向2号机组注入淡水,以避免海水盐结晶附着燃料棒,削弱冷却效果。

  韩梁(新华社专稿)

  核电站附近海水辐射超千倍

  附近海域没有渔船作业,不至影响民众健康

  东京电力25日上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以南大约330米处的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海域监测点采集海水样本。

  26日发布的检测结果显示,碘-131浓度是法定限度1250.8倍,铯-134是法定限度117.3倍,铯-137是法定限度79.6倍。

  依据监测数据,核电站附近海水放射物质浓度几天来维持在法定限度100倍上下。放射性碘浓度22日为法定限度的大约126倍,24日为大约145倍,25日监测结果为本周以来最高水平。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说,核电站附近海水放射物质浓度“相对较高”。

  以碘-131为例,浓度为法定限度1250.8倍意味着“如果摄入500毫升这一浓度的水,就会达到每人每年摄入量的安全上限、即1毫西弗”。

  不过,西山说,核电站周围20公里范围内居民已经全部疏散,划入这一避难区的核电站附近海域如今没有渔船作业,放射物质不至影响民众健康。“通常而言,流入海洋中的放射物质会随海浪稀释。”他说,“加之(碘的)半衰期为8天,人们吃到海产品时,浓度已明显稀释。”

  韩梁(新华社专稿)

  链接

  受辐射员工有望下周出院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25日说,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作业时遭受过量辐射入院治疗的两名工作人员有望下周出院。

  3人有望下周出院

  “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他们28日出院的可能性最大。”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官员雷蒂·谢姆说。

  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铺设输电电缆的3名工作人员24日中午遭受过量核辐射,介于173毫西弗至180毫西弗。东京电力公司说,其中两人在未穿着胶靴的情况下接触含放射物质的废水,可能受到β射线烧伤,入院接受治疗。

  用直升机运辐射伤员

  考虑到东部一家核辐射专门治疗机构无力同时收治超过100名伤员,日本政府制订预案:如果核辐射伤员人数超过100,将把他们送往全国各地具备一定实力的医疗机构就医。

  如果需要运送这么多伤员,政府将动用自卫队直升机和普通客车。

  (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