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双汇遭“瘦肉精”事件重创 决计大力发展养猪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7日11:45
  中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济源双汇被曝"瘦肉精"事件后,双汇,这个全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如同被一记重拳击中,损失惨重。不仅如此,几乎整个肉制品行业都"神经紧张","健美猪"事件给整个行业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准确评估。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因"瘦肉精"影响的双汇,在经历了此次事件之后,已决计大力发展养猪业,希望能用这种方法管住"瘦肉精"。

  济源双汇的"瘦肉精"事件使双汇品牌遭受重创,双汇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双汇发展仍未复牌;销售市场产品纷纷下架,销量骤减。从"瘦肉精"事件爆发至今,连续不断的会议已成了双汇集团内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应对危机,双汇已经研究出了一些办法,一个重要的转变就是要大力发展养殖业。昨天下午1时,记者拨通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的电话时,他正在开会,匆忙间他还是非常明确、肯定地告诉记者,双汇下一步将着重加强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从源头上把关产品质量。

  万隆:我们是要调整我们的产品结构,加大养殖业的发展,往上游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有我们的养猪场,种猪、商品猪我们都有,下一步要跟着我们的屠宰场走。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峰透露,目前,肉类加工企业自己养殖生猪的比例并不高,像双汇的规模,企业扩张速度很快,对生猪的需求量大,自给率也就两三成,自给率高的个别企业最高能达到六成左右。源头控制薄弱,这是国内肉类加工企业共同的短板。

  乔玉峰:金锣差不多有一半吧,江苏的雨润跟双汇差不多,也就是百分之二三十,也到不了太高,他的规模扩得快。四川的高金、天津宝迪、北京顺鑫农业差不多也就是五十。

  继双汇之后,会不会有更多同样受"瘦肉精"困扰的加工企业走上自建养殖场之路?中国农业大学南庆贤教授认为,这很有可能。他说,双汇"健美猪"事件,很可能成为中国肉制品加工企业产业链重塑的一个转折点。

  南庆贤:你建猪场也不保险,你还必须要控制饲料厂。德国的经验教训就是德国猪场建起来了,他还得买饲料,另外的饲料厂把二恶英、瘦肉精放在饲料里面,你买来的饲料喂了猪,猪还是有,那么你还得建饲料厂,这一系列的工程不是三五天、一年两年全能解决的,但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方向就是这个方向。

  南庆贤教授说,食品安全是共性问题,发达国家走的也是"建好产业链"这条路。

  南庆贤:有自己能控制的养猪场,同时有比较能控制的饲料厂,如果自己系统没有,必须有政府严格认证以后的合格的、有资质的饲料厂提供饲料,产业链,发达国家走的就是这条路。

  双汇决计自己养猪,不禁让人联想到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乳制品企业同样不约而同,开始投巨资自建牧场。尽管目前国务院联合工作组关于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还未公布,尽管未来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但的确已有种种迹象表明,重视上游产业链安全、提防"三鹿事件"重演,应该已成为肉制品行业的共识。不过,南庆贤教授坦言,投资建养猪场,双汇还面临许多现实难题。

  南庆贤:源头建设投资很大,经济收益是比较慢的,你要没有比较雄厚的资金,你没有一定技术力量支撑,你是建不起来的。所以很多的小的加工厂,他都不建养猪场,他都到处到农村去收,这是一个现实情况。

  乔玉峰副会长强调,自建养殖场对生猪来源好控制,也更有可能控制好,在此基础上,严格的监管程序必不可少。

  乔玉峰:自己养的也得把质量控制好,也得检测,你自己养的,(也得)制度来管,你不能相信是你的企业他就不乱用,那也不一定,自己的企业也有个经济利益,也有个合算,这个监管是少不了的。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