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蓝皮书:扭曲对华政策造成日本外交摇摆不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7日19:27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27日发表《日本蓝皮书》称,2010年经济总量被中国超过后,日本经济更依赖中国,同中国加深合作;安全保障仍依靠美国,对中国加强防范。这种扭曲的对华政策,会造成日本外交摇摆不定。

  蓝皮书指出,一旦“傍美外交”严重碰壁,便向“重视亚洲外交”适度回摆;遇到美国压力、中美关系紧张、中日领土争议被突出后,日本又开始倒向美国。一旦中美关系比较融洽,日本又担心被边缘化。今后,还会看到这种外交的摇摆性。

  蓝皮书认为,日美之间的战略信任加深、双边关系逐渐转暖的同时,日本将中国定位于“潜在威胁”,战略信任荡然无存,双边关系迅速转冷。去年12月,日本公布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将中国军力的发展表述为“让地区和国际社会担忧”。这反映出了日本对中国的战略疑虑,明显有防范中国的意图。

  蓝皮书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但跟保持了GDP(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第二42年之久的日本相比,中国还要经受41年的考验。在海洋发展实力、现有舰艇的高科技含量以及航母制造能力方面,中国也比不上日本。

  2010年日本经济温和复苏,全年实际GDP增长3.9%。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表示,如果不发生海啸地震、核泄露,日本经济今年可能增长1.5%到1.8%。今后,日本的经济总量恐怕难以赶超中国。但中国的人均GDP、中国企业的高端制造水平仍落后于日本。

  面对中国高端制造业水平何时赶上日本的问题,张季风表示,“难以准确评估”,这将取决于中国的体制、企业创新能力、人才培养等多个因素。目前,中日企业之间的竞争,大都集中在制造业的中低端领域。在全球制造业的高端领域,30年内中国企业恐难对日本构成真正的“威胁”。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