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购诈骗新手段:骗子冒充商家客服 网友易上当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3月27日23:37

  25日,记者从海曙公安分局获悉,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一类新型网络诈骗手段———犯罪分子注册一个淘宝旺旺账号,然后在网上向所有旺旺用户发出相同信息:“货寄错了,是返修货,请寄回调换。”多数网友上当受骗,将刚购买的产品快递给了骗子。

  □通讯员 夏婧 肖凌 记者 周一 实习生 张巍镪

  突如其来的“客服人员”

  周三中午,在东门口某写字楼上班的李倩(化名)在淘宝网上网购了一台I-PAD。周五一早,快递员将货送到了李倩手上。验货后,确认无误,李倩随即在网上确认收货。

  当天下午,李倩的淘宝阿里旺旺上突然收到一条信息,内容是:“对不起,我是您网购的IPAD商家客服人员,今天你买的货是否收到?如果收到,请不要使用,我们的货寄错了……”

  李倩顿感惊讶,追问为何“商家”会发错货,对方随即“解疑”:“因发货员一时疏忽,寄来的货物其实是返修货,为保证客户的权益,请将货重新寄回,我们会为你重新发货,给您造成的不便,声表抱歉,还望谅解。”

  看对方的态度如此诚恳,李倩也没过多抱怨,依照对方提供的地址,马上让快递公司将货物打包,及时寄出。

  25日,李倩向先前购货的网店客服人员询问,自己已将返修货寄出,对方是否收到,新货什么时候能寄出?面对这两个问题,客服人员一头雾水。他们表示,本店根本不存在什么返修货,而李倩寄回的地址,也不是店里的地址。李倩立刻意识到,被骗了……

  乱枪打鸟 网购诈骗新手段

  仅仅一周时间,海曙分局辖区各派出所内,已接到类似的报案十多起,绝大多数受害人被骗的都是数码产品。因为只有这些“返修货”,才会引起受害人的注意。

  民警说,从李倩的案子来分析,其中还是有很多漏洞的。

  比如,该“客服人员”并没有明确告知李倩买的什么产品,只是随意一句“返修货”,套出了她购买商品的名称,然后逐步下套,骗得其信任。如果李倩能追问一句,“我到底买了什么”,骗子立即哑火,转而寻找另一目标。

  淘宝网客服人员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骗术目前刚刚在网上流传,已有多位顾客遇到。因这类骗术较新,让人防不胜防,多数顾客都上当受骗。

  骗子采用“乱枪打鸟”的诈骗方式,用注册的淘宝旺旺号码向所有旺旺用户发出信息:货记错了,请寄回调换。一旦客户回复,其会以客服疏忽,把退回返修产品发送给你等理由,让客户把产品寄到其他给你的邮寄地址上去。犯罪分子的最终目的,就是骗货,然后将赃物转卖。

  民警提醒众多“淘友”,一旦网上购物遇到来路不明的旺旺号码,切记不要打开陌生人给出的网址链接,也不要相信它所发的任何消息施,以有效预防诈骗。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