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美英暗示下台并非卡扎菲唯一出路 反对派大反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28日02:01

  盛媛

  在西方联军空袭的掩护下,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日前拿下胶着多日的东北重镇艾季达比耶,而卡扎菲则失城失地,政府军开始撤退。这成为联军空中打击一周后,反对派武装获得的最大胜利,也被视为利比亚战场的第一个主要转折点。

  同时,北约成员国计划于当地时间27日举行会议,商讨全面接管对利军事行动事宜。一旦达成协议,美国将让出指挥权,北约则正式全面接替美国行领导之职权。

  与此同时,继此前表态反对扩大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7日又称,美国反对在利比亚出现“政权改变”;而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则否认联军希望卡扎菲下台。他说:“推翻卡扎菲是一个渴望,但不是联合国决议的一部分。”

  反政府军接连拿下石油重镇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于27日抓住联军空袭的有利势头,接连拿下石油重镇,且继续朝着首都方向西进。据报道,反对派武装在控制了艾季达比耶后,顺艾季达比耶而下,一并控制利比亚战略石油重镇布雷加。

  布雷加是利比亚东部一个主要的石油输出港口。如今,反对派武装乘胜进一步朝西挺进,企图控制另一个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

  “没有抵抗。卡扎菲的军队一击即溃。”一位反政府武装志愿者说,“不过,如果没有北约的帮助,这不可能发生。”他称,反对派武装已经到达了拉斯拉努夫。

  拉斯拉努夫和布雷加都是利比亚重要的石油输出港口,从这两个地方输出的石油占据利比亚每天150万桶石油出口中很大的比重。但自从2月15日利比亚动荡发生以来,这两个港口均停止了石油输出。

  “当然,随着他们绕着海岸线行进,反政府武装将控制越来越多的利比亚石油。”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称,“这将在利比亚内部重塑一种有活力的、非常不同的平衡。不过,这会在公众和卡扎菲政府中制造出何种效果,还有待观察。”

  卡扎菲政府26日承认联军的空袭迫使其军队撤退,并指责联军选择了错误的立场站错了队。“这是联军现在的目标,不是保护平民。”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凯姆说,“他们正企图将利比亚推入内战。”

  美国交权 换汤不换药?

  反政府武装目前获得的胜利,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是莫大的激励。目前,奥巴马正面临着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议员的各种抱怨。美国人称,奥巴马必须解释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角色、目标以及退出战略。奥巴马预计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8日发表全国演说。

  “我们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奥巴马在26日的广播讲话中称,“我们没有犯错误,因为我们行动迅速,避免了一场人道主义灾难,无数无辜平民的生命被挽救。”对于奥巴马来说,做出对利比亚开战的决定绝非易事。奥巴马曾经是美国国会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少数议员之一,这也成为其2008年竞选时的政治资本。而如今奥巴马正谋求2012年连任,决定对利动用武力,无疑会成为竞选对手之话柄。因此,美国一直在谋求尽早转移指挥权。

  北约的最高决策会议在当地时间27日召开。北约一名官员称,北约将从美国手中“无缝接管”禁飞区行动。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哈姆则表示,多国部队接下来的行动使命包括维护禁飞区、实施武器禁运和保护平民等。

  “我们期待在未来接管所有操作。”北约发言人郎杰斯古说。不过,有外交官分析认为,因为北约由美国主导,就算美国将指挥权移交给北约,美国在利比亚战场的影响力也不会有太大改变,美国交权北约就像是“左右手互换”。此外,指挥权的转移需要一些时间,就算在北约接管之后,美军仍将执行一些任务,这也给美国留出一些指挥和控制权,只是将美国放置到一把防护伞下,减少了执行任务的风险。

  26日,在白宫外举行示威活动的“即刻行动制止战争消除种族主义”组织负责人布莱恩·贝克尔对记者说,所谓把指挥权交给北约不过是“掩耳盗铃”。他说,北约从建立起就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军事组织,美国把指挥权交给北约,相当于“左手交给右手”。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