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媒:许信良参选能否打破民进党“台独”桎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8日16:34


  
资料图:许信良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中新网3月28日电台湾《旺报》28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2012初选登记结束前两小时,前主席许信良突然现身登记,他所为何来?也许就像他所称,志在宣扬“扶弱济贫、社福优先、确保现状、大胆西进”,但“大胆西进”所代表的两岸连结,成为民进党政见辩论的争论焦点,能否打破民进党“台独”的桎棝,令人好奇与期待。

  文章摘要如下:

  民进党2012初选登记结束前两小时,前主席许信良突然现身登记,他在民进党内地位早已边缘化,未来超越已登记参选的苏贞昌、蔡英文二人,赢得提名的机会渺茫,却已经造成政坛的震撼和苏、蔡两人莫大的政治压力。

  许信良参选的政治效应,可以从两个角度切入,一是政治策略角度,今年民进党首度采用全民调式初选,许信良参选可能带动蓝营民众策略性参与,对苏、蔡初选会产生什么化学作用,令人关切。二是政治效应角度,主张大胆西进的他,在两岸关系产生结构性变化后,经由4场党内辩论,对民进党基层选民的认知,会产生什么冲击?

  首先探究许信良参选到底所为何来?也许就像他所称,志在宣扬“扶弱济贫、社福优先、确保现状、大胆西进”,前三项大致与苏贞昌和蔡英文的参选政见接近,但“大胆西进”所代表的两岸连结,却是民进党内所有参选人难以启齿的观点,许信良让“大胆西进”成为民进党政见辩论的争论焦点,能否打破民进党“台独”的桎棝,令人好奇与期待。

  事实上,早年民进党虽然主张“台独”,但对建立两岸正常关系还是有所期待。1993年施明德在民进党主席任内,就曾主张金马撤军并设置金马经贸自由区。1995年许信良出版《新兴民族》,主张大胆西进。

  以美丽岛系为主的部分民进党人当时认为,两岸谈判时代已经来临,他们认为,可以主动对大陆提出三通谈判要求。虽然“大胆西进论”引起党内不同派系的挞伐,但作为民进党主席提出来的政策主张,却深具意义,也实质影响民进党大陆政策的走向。

  大陆方面也开始认为民进党并非铁板,在与民进党人实际接触后,也不再全面把民进党视为“台独党”,开始对民进党产生交流意愿,这原本是民进党与大陆发展正常关系的最佳机会。

  1998年民进党曾为大陆政策是否应容纳“大胆西进论”进行一场“大陆政策研讨会”,各派系激辩后得出“强本西进”共识。

  可惜的是,2000年陈水扁赢得大位后,对大陆政策只取“强本”,却忽略“西进”,最后更不惜与大陆彻底决裂,陷台海于战争边缘、台湾于族群分裂,这也是后来许信良退出民进党的主因。

  2008年马英九主政后,对大陆政策蓝图与许信良“大胆西进论”方向吻合,马英九“先经济、后政治”,及“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政策主张,主轴其实与“大胆西进”相接近。

  许信良重新再起,到底在民进党内会激起什么样的思辩,不仅攸关民进党大陆政策走向,也可能影响马英九2012两岸政策新愿景,这大概是许信良以古稀之年投身“最后一战”的自我期许。这应该是他强调“这次参选,不走基层,只是想跟大家阐述理念”的理由。

  许信良是否重新准备一套“先知先觉”的两岸新愿景,启动民进党与两岸的新思维,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