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扬州养殖基地鱼塘换水 锦鲤死3000斤损失20多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29日03:56
不少锦鲤濒临死亡。
不少锦鲤濒临死亡。

  位于扬州北郊平山的200多亩鱼池,里面养着锦鲤、金鱼、龙鱼等观赏鱼,是扬州最大的观赏鱼养殖基地。可眼下这些鱼池正面临严重的“水危机”——鱼塘出现大量死鱼。一个养殖户曾经一次性清理出3000斤死鱼,损失高达20万元!不得已之下,已有养殖户准备打井,用井水给鱼池供水。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美丽的观赏鱼大面积死亡呢?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养殖大王”老仲

  100多亩水面上漂了一层死锦鲤,损失20万!

  仲金东是这里的最大养殖户,他曾经被央视《生财有道》栏目报道,被称为“现代渔夫”。

  这位扬州有名的观赏鱼养殖大王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养殖户是2001年来扬州平山养观赏鱼的。当时他们的观赏鱼是作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进入的,200多亩鱼池统称为扬州市维扬区观赏鱼产业园。200多亩鱼池中,有100多亩是他的。而流经平山、城北、槐泗等扬州近郊乡镇的槐泗河,也一直作为鱼池的养殖水源。

  可几年后一切都变了。“两年前水质就变了,不再那么清澈。”仲金东告诉记者,去年的时候,河里的鱼开始死亡,后来水有臭味了,颜色也变了。

  “我对观赏鱼有兴趣,投入大,也积累了经验。”谈起自己的“老本行”,老仲颇有些自豪。他告诉记者,他的龙鱼养殖规模全国领先,央视的几次报道,主要就是针对龙鱼的。“龙鱼原产于印度尼西亚,也是风水鱼中档次最高的观赏鱼。但长期以来,很多人只能养一条龙鱼,因为龙鱼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好斗,喜欢互相撕咬;而我可以说是全国第一个能同时养9条龙鱼的人。”

  “央视去年底刚采访我的。被报道后我也是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接下来的‘死鱼风波’给了我当头一棒!”他伤感地向记者诉说道。

  噩梦开始于1月15日。那天,仲金东见池水有些浑浊了,便想给这些活蹦乱跳的锦鲤换水。

  当晚,仲金东像往常一样,打开各个鱼池的管道阀门,往鱼池注入槐泗河河水。晚上10点左右,每个鱼池的水注满后,仲金东放心地回家。第二天早晨8点多,仲金东像往常一样走到鱼池前,竟看到100多亩水面上,漂了一层锦鲤的尸体!他心里有些慌了,以为是自己没养好,鱼得了病。一直到晚上,大量死鱼才清理干净。仲金东大概估算了下,死鱼足足有3000斤,按市价计算,损失在20万元左右!

  噩梦还没有结束。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用药也没有效果。

  老仲琢磨来琢磨去,也弄不清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他找水产站的专业人士帮忙“把脉”,效果也不明显。当第三次出现大面积死鱼时,老仲猛然间意识到,每次锦鲤大量死亡,都是在给鱼池换水之后——而水都是槐泗河里的,难道这水有问题?

  养殖户老李

  几天后也死了500斤鱼

  养殖户李长明家有17亩鱼塘,距离仲金东家的鱼池200米左右。仲金东家鱼池刚刚出现大量“鱼尸”,李长明家鱼塘也在几天后突然死了近500斤鱼——而前一天晚上,他同样给鱼池注入了槐泗河的水。

  这样的消息,给养殖基地十多家养殖户的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他们发现了一个规律:死鱼从去年底就开始出现了,鱼儿在死亡之前,鱼池内都注入了槐泗河的水。这里的养殖户,都是经验丰富的能手,一般不会出现大的技术问题,而养殖基地也没有发现“鱼瘟”。细心的养殖户分析,无论是锦鲤、金鱼,还是鲫鱼、鲤鱼,都出现了死亡现象,问题可能出在槐泗河河水上。

  养殖户老姜

  金鱼身上被检测出有细菌,没人买了

  老姜家有近8亩金鱼池,与李长明家的鱼塘相隔30米左右。他与所有养殖户一样,谈起槐泗河的水,既无奈又心痛。

  老姜家的金鱼,一般销往中国香港、美国、日本等地,先前上门的外贸公司人员很多,门庭若市,如今已是门庭冷落。

  “外贸公司的人买鱼每次都检测。从去年底开始,检测出金鱼身上有细菌,后来就不要我们的鱼了。”

  老姜对记者说,现在池里的鱼只能运到市场上低价出手。养殖成本高了,卖价反而低了,这河水真让他们吃不消,“河水上面绿,下面黑,我们怀疑是上游的企业排了污水!”

  记者探访

  钓鱼者:钓上来的鱼猫都不吃

  扬州市民沈先生是个垂钓爱好者,平时喜欢到槐泗河钓鱼。两年前到河里钓鱼,每次都是满载而归,回家烹煮,味道鲜美,可最近两年变化很大。

  据沈先生回忆,不仅鱼少了很多,而且味道也不鲜了,有时还有怪怪的味道。几天前,沈先生到槐泗河去垂钓,侥幸钓到几条鲫鱼,又发现鱼身上的怪味很重,没敢吃,当时扔给了猫,可猫闻了一下就跑了。沈先生说:“猫竟然对这鱼都没兴趣,污染可想而知了。最近半个月,槐泗河的水真是一塌糊涂,颜色像墨,走到河边,怪味让人受不了。”

  沈先生没敢再到槐泗河钓鱼,可他无意间发现有污水往槐泗河排放。“大官桥东边100米处,有一条排水沟,里面黄颜色的水往河里排,味道臭得不得了!”沈先生说,桥附近还有不少排污口,估计污水就集中在这里排入河中。

  记者:亲眼看着臭水排进河里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槐泗河大官桥周围,试图寻找污水源头。

  自西向东的槐泗河上,横跨着一条南北走向的大官桥。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向东走到离桥大概100米的地方,看到了一条约80厘米宽的排污沟,排出的污水又稠又黄,散发着一股恶臭味。

  另外,在桥的北面、西面,也有不少排污管道流向槐泗河,有的颜色发黑,有的颜色发黄。

  当地人告诉记者,附近有服装厂、玩具厂、化工厂、皮革厂,这些水可能是从这些厂里排出来的。河水又脏又臭,用河里的水洗衣服,手上会蜕皮;还经常看见很大的鲤鱼死在水里。

  环保部门:调查,发现违排严肃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扬州维扬区环保局,向工作人员反映情况。

  该局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确实有养殖户反映过槐泗河河水遭污染致鱼死亡,监察人员也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当时没有发现观赏鱼死亡情况严重,而且对水质监测也未发现异常。至于最近河水污染严重,监察部门尚未发现。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会定期对槐泗河的水进行抽检,观赏鱼出现死亡的情况,应该与槐泗河的水不适应养鱼有关。

  随后,记者将现场调查时拍的“污水”图片,向工作人员进行了展示。看着照片,对方也表示水的颜色确实异常,不过需要现场调查和抽检。

  当天下午5点40分,工作人员表示立即派人到现场调查,发现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向记者反馈。

  同时,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发现有企业超标排放,一定严肃处理。

  通讯员 叶秋花

  本报记者 陈咏 文/摄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