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双汇销售损失每天超一亿 出事将猪农拉出来顶罪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9日08:37

  编者按:

  三鹿的案例教育我们,长期使用三聚氰胺原料奶的知名奶企,即使不是制造毒奶的“首恶”,至少也是心知肚明的“同谋”。一出事便将缺乏话语权的奶农、猪农拉出来顶罪,却将自己打扮成蒙在鼓里的受害者,这不是一个坦荡企业应有的态度与回应。

  双汇透露"瘦肉精"事件影响 销售损失每天超一亿

  “瘦肉精”犹如一记重拳,击中了全国最大的肉制品企业双汇。日前,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10天来双汇销售已经损失10亿元。然而“瘦肉精”事件对于双汇的影响还远不止于此。

  在央视曝光“瘦肉精”事件过去10天后,各地下架双汇产品的消息依然不绝于耳。万隆表示,受央视报道的影响,双汇的市场受到冲击,部分地区产品下架,企业的市场、品牌信誉和经济效益包括资本市场都遭受到了较大的损失。他说:“3月15日双汇股票跌停,市值蒸发103亿元。3月15日起到25日,10天时间即影响销售10多亿元。”也就是说,双汇销售额每天损失超1亿元。

  记者查阅双汇上市公司双汇发展2009年的年报发现,当年双汇实现销售收入400.7亿元,以平均值计算,其1天的销售额约为1.097亿元。由此可见,截至目前,双汇销售几乎停滞。

  亲自养猪 双汇是被猪农坑了吗?

  因使用瘦肉精生猪、自央视3·15晚会曝光以来便成千夫所指的双汇,最近公布一项决定向上游发展,亲自养猪,从源头上把关产品质量。业内专家预测,“双汇"健美猪"事件很可能成为中国肉制品加工企业产业链重塑的一个转折点”。

  “亲自养猪”的态度值得嘉许。不过,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一个肉类加工企业若要自己包办整条产业链方能让消费者放心,这本身就是对市场机制的讽刺。

  而更值得咂摸的是:双汇“瘦肉精”丑闻,最关键的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双汇亲自养猪可以杜绝瘦肉精”这一逻辑成立的假设前提无疑是:双汇在这次的瘦肉精事件中充当了一个无辜受害者、受骗者的角色。从而,“亲自养猪”才能避免继续被养殖户蒙蔽、“杜绝瘦肉精”。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从已曝光的情况看,恐怕并没这么简单。

  双汇的命运取决于其坦白程度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上周表示,“双汇不会成为第二个鹿”。他的理由是,此次双汇“瘦肉精”事件与当年三鹿“三聚氰胺”事件有本质上的区别,“首先,瘦肉精是上游产业链存在问题;其二,瘦肉精事件主要是由于抽检标准有漏洞;第三,双汇产品经得起检验。”双汇还表示,要加大养殖业的发展,自己养更多的猪。

  行业龙头的双汇是否重蹈三鹿集团覆辙?是个严肃的问题。

  在此次双汇“瘦肉精”事件中,消费者必须知道,目前的瘦肉精、“健美猪”是否仅存于双汇济源公司,只是存在于一个子公司的个别现象?在整个事件中,双汇集团应该承担何种责任?双汇应该毫无保留地公布全部事实,而且公布得越快越好。如果集团仅是失察,且后果并不严重,那么,双汇集团未来的“坦白”越全面、越迅速,其“生”的机会也就越大。

  双汇事件"暴露"了"只打落水狗"监管惯性

  “只打落水狗”的监管惯性,隐瞒了病源、放过了致病病毒,到头来,“伤不起”的,就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而是病毒的大面积蔓延、感染。这暴露了一种不健康的监管、监督气候。

  现有的食品安全监管,之所以疲于奔命、四处救火,关键在于,每每出现问题,往往限 于个案处理,点到为止、到此为止,本能地拒绝“扩大化”和“控制影响”。如此举动,表面看是保护企业或行业,善意无比,亦颇显大局观念;实则是捡了芝麻丢 了西瓜。殊不知,不幸被曝光的双汇、三鹿们,翻船后虽自认倒霉,其实心底并不服气,觉得大家都这样,你干吗偏偏曝光、处理我一个;其他仍然奉行潜规则者则 暗自庆幸,仍旧大发昧心财,顶多是在应付监管和媒体上多留了一个心眼。“只打落水狗”的监管惯性,隐瞒了病源、放过了致病病毒,到头来,“伤不起”的,就 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而是病毒的大面积蔓延、感染。双汇、三鹿,包括家乐福的“偶然性翻船”,都暴露了一种不健康的监管、监督气候。土壤如是,“恶之 花”的迎风怒放便成自然。

  双汇危机根在企业文化

  双汇的要害问题不在“短板”,而在“底板”企业的核心与根源部位。企业的核心,企业的根是什么?不是技术,不是生产规模,也不是产业链是否完善,而是企业文化。三鹿也好,双汇也好,其失败与其说是管理失败,不如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失败。“诚信立企、德行天下”是双汇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我们不能因为双汇出了瘦肉精问题,就说其倡导的“诚信”与“德行”是虚伪的,然而这种文化理念在认同上却是失败的即便企业核心层是认同的,坚守的,讲诚信,也讲德,但是其基层与分支却没有坚守这种文化核心理念,企业文化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更不要说深入人心。而不能得到广泛认同与深入人心的文化核心理念,实质上可能就是一条好看的标语、招牌罢了。

  我们现在的一些名牌企业,往往一夜之间便陷入人为问题引发的危机,不堪一击的背后,并不是什么“产业链”之类的“短板”,而是企业文化这个“底板”的脆弱。一个管理有效的企业,经营理念与政策的畅通不仅要靠自上而下的命令,更要靠文化理念认同语境下的自觉与自愿精神。上面提倡“诚信立企、德行天下”,下面的管理者却能放任瘦肉精一路过关,什么问题?企业文化这个“底板”不牢,太容易漏窟窿。

  从双汇危机看企业生存法则与环境

  “三鹿”奶粉事件的阴影尚未消除,双汇“瘦肉精”危机又突发,不仅让双汇集团陷入困境,也让中国肉制品加工业陷入了一场后果十分严重、影响十分巨大的危机。

  首先拨动公众关注神经的,是监管不严、管理不善、企业缺乏社会责任、应当严厉追责等。但从两起危机事件的过程和结果来看,起因绝非以上这些方面那么简单。在中国已有相当知名度的食品企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更深层次上反映了中国企业的生存法则与生存环境。

  从双汇集团的“瘦肉精”危机中,既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生存法则,也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如何完善企业的生存法则和生存环境,是必须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