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操高陵开放尚无时间表 申报国家重点文物单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9日10:02
  资料图:2010年6月27日,曹操高陵二号墓外围正在建设临时设施参观通道。 中新社发 王子瑞 摄


  (记者任国战)“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国家、省文物部门的有关要求,一方面加快曹操高陵的规划保护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向国家申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文物总体保护规划已经完成,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已经通过初评。”

  3月28日,在安阳县采访曹操高陵规划保护工作时,县长徐慧前介绍说。 近日,本报记者专程来到安阳县西高穴村南的曹操高陵,发现慕名而来的游客依然不少,只是墓道的封闭,让部分游客显出些许遗憾。“根据有关部门要求,我们目前正在做对外开放的前期准备工作,封闭墓道是为了减少水分蒸发以及过多人员出入对墓室墓道的损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曹操高陵何时对外开放,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据了解,去年底,曹操高陵一号墓和二号墓的发掘清理工作就已结束,共出土文物400多件,省考古队初步修复被破坏文物100多件。为加强对曹操高陵的保护,当地组建了曹操高陵管委会,具体负责保护利用工作,安阳县还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陵区基础设施、耕地补偿、文物追缴等项目。同时,按照“原址建馆、原址展示”的原则,新建了曹操高陵临时展厅和其配套的曹操高陵参观环廊,并以图文并茂和视频声音相结合的形式,从曹操生平、征战经历、治国理政、三国文化、传奇故事、出土文物图片等方面进行布展。

  “最近,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曹操高陵考古发掘的进度和质量,比照中国文字博物馆的运作模式,通过一定的程序,把曹操高陵规划保护工作尽快提升到国家层面。”安阳市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作者:任国战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