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报称外企在中国遭遇“经济民族主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9日15:22
  【《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报道】题:外资企业在中国无所适从(记者下原口徹发自上海)

  近来中国不断出现外资企业关门或延期开工的现象,这表面上是因为外资企业与中国现实水土不服,但其实是中国的经济民族主义在背后作祟。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自信不断加强,希望推动万事都朝有利于本国的方向发展。对于这种新的“中国风险”,在华外资企业要如何应对呢?

  22日,美国最大家电连锁经销商百思买(BestBuy)宣布关闭设于上海、北京、苏州、杭州的9家门店,在进入中国市场的第6个年头放弃了发展自有品牌的想法。百思买虽不打算退出中国市场,但在关闭店铺的同时也撤销了中国零售总部,今后将把业务转移到2 0 0 6年收购的五星电器上去,开设五星电器的连锁店。也就是说百思买将卸下外资企业的招牌,以国内企业的表面身份在中国继续开展业务。

  家电业界一般用“水土不服”来概括百思买撤店的原因。中国家电连锁店一般将卖场借给生产厂商,由生产厂商来主导销售。而百思买将美国的做法带到中国,从厂商处进货,然后由本公司职员来销售。这得到了消费者的支持,认为可以对多个品牌进行比较后再购买,但另一方面也令百思买苦于与苏宁电器等本土连锁店的价格竞争。

  所谓“入乡随俗”,有人认为百思买受挫是因为无视当地的商业习惯。但据说在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等的高利润率采购中,百思买常被排除在外。同时国内厂商还对中国本土连锁店给出较多回扣,这也令百思买陷于不利竞争。

  中国政府大力引进外资是为学习行业运作,而近来国内企业渐渐有了竞争力,所以政府转而保护国内企业。

  中国的战术令这个世界第二大市场扑朔迷离,日本企业也无所适从。

  夏普公司在南京市申请建工厂生产“第八代”液晶面板,但未获得中国政府批准,无法投产。去年12月中国政府批准了韩国三星电子等公司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计划,却搁置了包括夏普在内的3个项目。

  最初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政府担忧产能过剩、从严审查的结果。但实际情况是夏普在与中方的谈判过程中被玩弄于股掌之间。夏普与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本决定合资生产“第八代”液晶面板,但去年11月南京市突然宣布,已开始就建厂生产最前沿的“第十代”液晶面板进行调研。这对于夏普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次月夏普从中央政府接到了暂缓批准建厂的通知。同时合资对象也提出,申请生产“第八代”将得不到批准,“第十代”则可以。

  引入“第十代”技术与暂缓批准建厂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不得而知,但中国希望引入最先进技术的欲望之强烈可谓昭然若揭。

  中国毫不隐瞒其希望获得技术的贪欲。政府要求海外企业公开信息技术产品的核心———软件源代码,也是一个例子。随着经济日益强大,中国越来越自信,今后外资企业恐怕还将为中国的高要求所摆布。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