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亚南田一探矿工地遭村民打砸抢 被指破坏风水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30日01:14
被砸烂的工棚
被砸烂的工棚

被砸烂的工棚
被砸烂的工棚

探矿竖井
探矿竖井

  人民网三亚3月30日电(记者关操)近日,在三亚从事探矿工作的李先生给人民网三亚频道打来电话,称自己在南田农场黎光分场辖区内有一处探矿点,但由于附近村民的一再阻挠,导致工程始终无法进行,目前已经演变成打砸抢的行为。

   村民多次阻挠工地施工,称其破坏“风水”

   3月29日,记者见到了探矿负责人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北京宝贝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8年获得三亚南田农场黎光分场与黎场分场交界一处矿点的探矿权。此前,曾有附近村民对其进行过非法开采,并发现了部分金矿。2010年9月份,公司开始组织工人到现场进行普探工作,但遭到了附近南田农场黎场分场大村队村民的阻挠,原因是“探矿破坏了村里的‘风水’”。

   “我们的探矿点位处黎光分场的管辖区范围内,与村民也没有任何产权上的纠纷,在山的另一侧有几座村里的坟,但是我们现在的工作只是普探阶段,也不会对其进行破坏,但村民坚持说我们破坏了他们的‘龙脉’”,李先生说。

  据介绍,从工人进山准备施工开始,大村村民多次对施工进行阻挠,甚至砸坏了工棚,打伤了部分工作人员,还抢走了部分财物,导致探矿工作进展缓慢。“因为探矿工作持续时间长,我们尽量不与当地村民发生冲突,尽量和气解决问题,但村民坚决不让我们施工,为此,分场领导、公安机关也多次从中进行调停,但均没有结果”,李先生告诉记者。

   打砸抢愈演愈烈,村民施暴不畏民警?

   “3月26日,工地上的一名保安被打伤,住进了医院。村民要求我们停工,我们就没再施工,但是昨天,大村村民分三次上山来对工地进行打砸抢,打伤我们十多名工人,简易工棚被砸烂,还抢走了电线等一些财物”,李先生说,3月28日中午,40多名手持铁棍、木棒的村民来到工地,不由分说见人就打,导致十多名工人受伤,其中三人重伤,现正在三亚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工人就报了警,村民也很快离开了,没想到下午3点,在公安民警就在现场的情况下,村民再次来到工地砸烂了工棚,拿走了部分财物”,李先生说,当时有百余名村民来到工地,其中甚至包括妇女和儿童,“当晚8点,又有一些村民到被砸烂的工棚里偷拿东西,目前由于工人都受了伤,丢失了多少财物还没来得及清点”。

  李先生表示,因村民阻挠施工,从进山施工到现在,工程损失已经超过10万元。

  农场、公安介入,称调解工作一直在进行

  随后,记者联系了黎光分场一杨姓负责人,他表示,探矿点位于黎光分场的管辖区内,但在那座山的另一侧有村里的坟墓。“早在施工队进山时,分场及公安部门已经配合施工队向村民进行了情况说明,还把施工队的探矿许可等材料复印发放给村民,但村民反映的情况及理由主要是破坏了村里的风水”,杨姓负责人称,两个分场的相关负责人、公安机关都在进行调解,但村民始终不愿意让施工队施工,施工队反映村民多次进行阻挠破坏的事情也基本属实。

  记者又联系了负责处理此事的三亚市公安局南天分局一位唐姓负责人,他说,村民不让探矿的问题由来已久,此前曾有附近村庄的人私自开采,也遭到大村村民的阻挠,村民认为开采矿石会对村子产生影响,“村民说这里是‘龙脉’,我们也协调分场领导多次做了工作,但是村民坚决抵制,最近还出现了伤人事件,公安部门也比较重视,下一步将会对此类事件进行具体行动”,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