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联合国全面制裁卡扎菲 冻结家族资产500亿美元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3:17
  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29日下午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与会代表将讨论利比亚局势、评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执行情况,并呼吁推进利比亚政治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国际机构间应进行更紧密的协调与合作。他说:“向民主政府和社会过渡需要时间以及我们所有人的支持。联合国愿意并准备好在过渡时期向利比亚人民提供帮助。”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会议将重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承诺,确保向利比亚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利比亚人民规划未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联合军事行动仍将继续,直至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完全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会议还将讨论建立联络小组和论坛,协调对利比亚的长期援助。

  英国外交部称,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向民主社会过渡至关重要。英国和其他国家正在密切与利比亚反对派联系,帮助有关方面展开政治对话,推进利比亚宪法改革和选举工作进程。

  会议由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主持,潘基文、希拉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等40多位国际组织和国家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俄罗斯表示,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超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范围,因此决定不参加此次会议。

  会前,黑格会见了利比亚反对派在班加西成立的过渡政府代表穆罕默德·吉布利勒,就向利比亚提供援助等进行了讨论。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9日致信在伦敦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呼吁立即停止“野蛮的进攻”。

  美军首次海上开火

  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28日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24小时内,多国部队继续攻击利比亚政府军部队和设施。

  美军出动低空攻击机

  戈特尼说,美军在利比亚战场上使用了AC-130低空攻击机和A-10“疣猪”攻击机。他说,多国部队攻击了利比亚政府军第32旅的指挥中心,并在首都的黎波里附近轰炸了政府军碉堡和弹药库。外界猜测美军此举或在“蓄意”支持利比亚反政府军。

  美国非洲司令部官员29日证实,美军飞机和驱逐舰28日晚些时候在利比亚东北部港口米苏拉塔附近向利海岸警卫队船只开火。美军在交火中摧毁了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一艘船只。这是美军首次与利比亚政府军海上交火。

  英国军方28日说,英国空军数架“狂风”战机从英国本土起飞,经空中加油,深入利比亚境内,轰炸了塞卜哈的政府军弹药库。塞卜哈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南650公里,战略位置重要。英国国防部证实,英国“狂风”战机在西部城市米苏拉塔炸毁了2辆政府军装甲车辆。

  法国参谋部介绍,法国空军出动“幻影”战机轰炸了的黎波里以南10公里的一处作战指挥中心。

  此外,罗马尼亚最高国防委员会28日决定接受美国方面的请求,允许对利比亚采取行动的美军战机在其境内机场加油。

  利比亚官方的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中部和西部的军用和民用目标遭到“十字军入侵者”轰炸,包括盖尔扬、的黎波里附近的塔朱拉等地。

  反政府武装从东向西推进

  借助多国部队战机轰炸,反政府武装从东向西快速推进,28日开始向苏尔特推进。

  政府军使用火箭弹、机枪等武器实施阻击,迟滞了反政府武装的攻击步伐。反政府武装当天推进过程中遭到密集火力攻击,被迫两次后退。29日,在政府军猛烈的炮火面前败下阵来。

  在苏尔特西部的米苏拉塔,利比亚政府军当天采取行动,控制了部分区域。利比亚政府称,军队已经“解放”米苏拉塔。米苏拉塔位于地中海沿岸,坐落于苏尔特和的黎波里中间,几周以来一直为反政府武装控制。

  法美英德领导人视频会议

  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政治过渡

  法国总统府28日晚发表公报说,法国、美国、英国和德国四国领导人当天召开视频会议,专门讨论利比亚局势。

  公报说,法国总统萨科齐、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通过视频会议讨论了利比亚局势和北约接手军事行动后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的相关措施。

  四国领导人表示支持29日在伦敦举行有关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并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团结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的政治过渡。

  奥巴马电视讲话说

  通过“非军事手段”让卡扎菲下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晚发表讲话为美国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辩解,并表示美国不能重蹈伊拉克覆辙。

  奥巴马当晚在位于华盛顿的国防大学就利比亚局势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扩大美军军事行动范围、把利比亚政权变更列为其目标之一属于失策之举。他说,美军确定的保护利比亚平民、建立禁飞区等任务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支持。但如果试图以武力推翻卡扎菲政权,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联盟可能会瓦解,美国可能必须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美军将面临更大危险,所承担的费用和责任也将更重。

  奥巴马说,“我们在伊拉克走的就是这条路”,“让这种事在利比亚重演,我们承受不起”。他表示,他和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一致要求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并将谋求通过“非军事手段”予以实现。

  奥巴马表示,北约定于30日接手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移交指挥权后,美国将发挥“辅助作用”,在情报、后勤等方面向多国部队提供支持。

  在美国国内,媒体和政界人士近来频繁指责奥巴马为利比亚军事行动确定的目标模糊、期限不定,而且在行动前未与国会充分磋商。奥巴马政府近日发起一系列宣传攻势,试图打消美国公众疑虑。

  安理会制裁利比亚“全面启动”

  包括武器禁运、旅行禁令、资产冻结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28日说,正着手“全面启动”对利比亚穆阿迈尔·卡扎菲当局的制裁。

  制裁委员会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若·菲利佩·卡布拉尔28日首次向安理会通报情况。委员会成员含8名国际专家。“委员会(工作)现在正全面启动。”他说。联合国会员国应在120天内提交报告,说明是否已执行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针对卡扎菲及其家人和一些利比亚金融机构的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22日决定禁止向利比亚运送武器。北约多个成员国的10多艘海军舰艇参与行动,监控和拦截涉嫌向利比亚运送武器或雇佣军的船只,必要时可使用武力。

  卡布拉尔28日在通报中说,委员会已更新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目标清单,18人面临旅行禁令,13人和5个实体遭冻结资产,但未予详细说明。

  一些西方国家先前着手冻结卡扎菲家族的资产。美国和英国分别宣称冻结大约300亿和200亿美元,美国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14家企业纳入制裁对象。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耗费3天查明利比亚在美国资产的规模。按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冻结措施是为防止卡扎菲动用这些资产,同时是为了保护利比亚国民的资产。

  安理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联合国没有禁运利比亚石油……(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可以卖石油。但他们不能经由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出售。”

  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当天说,如果反政府武装避免与卡扎菲当局有实体关联,反政府武装不受美国制裁,可出售石油。“反政府武装并非利比亚政府的一部分,”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不受制裁。”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