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十二五”金融体制改革新看点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7:45
  展望十二五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刚刚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对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和加强金融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我国金融改革已进入全面推进的新时期,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构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改革内容,将成为未来五年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诸多重要看点。

  央行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要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强化对存款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实行限额保险和差别费率,强化对“大而不能倒”金融机构的制约。

  存款保险制度被发达国家视为一国金融安全网的重要支柱。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指银行按一定比例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保险金,当发生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等方式来保障其清偿能力的一项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将有利于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有利于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纲要还提出要在今后几年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十一五”末期我国人民币跨境使用已取得进展。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进一步勾勒出未来几年人民币“走出去”路径图,“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推动人民币标价产品市场开放发展等方面继续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报告》称。

  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的扩大,可以预计,未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也将有所加快。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