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核电站土壤测出放射性钚元素 毒性更强处理麻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30日08:02
日本福岛县一对父子接受核辐射检查
日本福岛县一对父子接受核辐射检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9日21时,日本3·11强震及海啸已确认造成11168人遇难,16407人失踪。此前,东京电力公司首次宣布,从福岛第一核电站五处土壤样本中检测出微量的放射性物质钚。考虑到这种物质的特殊性,该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极大关注,有关福岛核危机将越来越严重的说法日渐得到广泛认同,而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坦言核电站“很可能就此报废”。

  钚-239半衰期达到2.41万年

    东电28日宣布,五处土壤样本采集的时间是本月21日和22日,其中两处同时有钚-238、钚-239和钚-240。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放射性物质是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哪一个机组泄漏的,但有专家猜测可能是使用钚铀混合氧化物燃料(MOX)的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泄漏的。

    日本当局29日表示,从出现核泄漏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土壤中首次检测出放射性钚,这表明“事故的严重性”。日本当局此前已在事故核电站区域内土壤和附近海水中检测出放射性碘和铯,那为何这次检测出钚就表明了“事故的严重性”?

    钚是一种具放射性的超铀元素。几位美国科学家在1940年首次发现这一元素。它有二十种放射性同位素。在自然界中只能找到两种,一种是钚-244,另一种是钚-239,其他钚同位素都是通过人工核反应合成的。

    钚最稳定的同位素是钚-244,半衰期约为8000万年。钚-239则是它最重要的同位素,也是核武器中最重要的裂变成份,半衰期达到2.41万年。

    有关专家指出,无论本次泄漏的钚有多少,处理起来都很麻烦,并且在它泄漏初期,应该及时将燃料棒取走,如果最后选择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几个受损的反应堆进行封堆处理,却不拿走含钚的燃料,钚仍然会污染地下水。因此,日本有关方面称事态“严重”。

    钚的危险性还在于它对人体的毒性,与其他放射性元素相比钚在这方面更强,一旦侵入人体,就会潜伏在人体肺部、骨骼等组织细胞中,破坏细胞基因,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而且这一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很长,在处理上更为困难。

  流动性差影响主要局限于当地

    中国原子能科学院研究员顾忠茂接受媒体访问时说,钚是核燃料在反应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物质,事故核电站附近此前已检测到放射性碘,说明燃料棒外壳发生破损,这意味着所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中肯定含有钚。此外,钚与碘相比,流动性差,碘具挥发性,往空气中跑,钚则首先进入水中,再进入土壤,因此,日本方面在核电站区域土壤内检测到钚不过是时间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放射性钚的影响主要局限于当地。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9日也宣布,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土壤中检测出的放射性钚在高温下生成,且非常重,不会轻易飞散。而东京电力公司副社长武藤荣则表示,此次检测到的钚的浓度“对人体没有影响”。

  专家呼吁日方提供更多有效信息

    一位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认为,核工业在过去几十年发展迅猛,但此次出现事故的几个机组反应堆使用的仍然是早就应该更新换代的沸水堆技术。这种技术风险相对较大,但是却可以得到更多的钚。

    地震前一个月,日本有关机构批准核电站中“年纪最大”的1号机组再“带病超期服役”10年。事故发生后,东电不顾多个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要求,迟迟不肯用喷栓或冷却剂等更有效的方法阻止核危机进一步扩大,而坚持只使用海水或淡水降温处理,这样做难道真的只是像东电说的那样,完全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不想让机组彻底报废吗?也许,“心疼”那些钚才是其真实目的吧。

    该专家认为,日方应充分认识到福岛核危机已经不是一个公司、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而是关乎日本周边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日方不应再在这个问题上采取遮遮掩掩的态度,而应提供更多有效和重要的信息与民众和媒体分享,这样一方面可以打消人们的担心和疑虑,另一方面也能集思广益,获得更多如何应对核危机的建议。

  美韩检测出微量的放射性物质

    美国方面日前称,该国至少10个州已检测到微量的放射性物质,很可能是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不过专家表示,这些放射性物质目前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

    韩国媒体29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所释放出的放射性污染物已经给该国带来一定影响,首尔等地相继检测出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不过含量只有国家标准的20万至30万分之一,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