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消防员地震时为关防海啸闸门英勇牺牲(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08:43
  27日,日本岩手县田野畑村初一学生本波侑树在父亲等人关闭的防海啸闸门附近描述丧父后的痛苦心情。(共同社)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岩手县田野畑村的岛越地区面朝太平洋,有189户人家。此次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冲走了大半的住房,近30人遇难或失踪。13岁的本波侑树正在念初中一年级,他的父亲本波胜人(51岁)是消防队员,地震时为关闭防海啸闸门赶到海边,遗体之后被发现。甚至连他拼死关闭的钢铁闸门也被海啸卷走,已不知所踪。

  据侑树的描述,为了关闭闸门父亲与4个伙伴合力拉起了钢缆。那处堤防高3米,海拔约5米。

  从幸存的3名队员那里,侑树听来了父亲临终时的情景:海啸逼近的时候,他父亲叫喊着“快跑!”队员们猛踩汽车和卡车的油门幸免于难,而父亲和另一名队员则被海啸赶上吞没。

  见到遗体是14日。体育馆一角孤零零放置着一条黑袋子,拉开拉链,尽管父亲脸庞像是睡着了,而侑树仍无法直视一分钟。

  侑树的母亲惠子(41岁)为使三个孩子振作,一直表现得十分坚强。此时也难堪重负,紧握着冰冷的双手痛哭起来。

  父亲的工作是搬运液化石油气,有结实的肩膀和粗大的手臂,经常会发怒但工作一直很拼命。

  灾民安置点熄灯很早,蜷缩在毛毯中的侑树回忆起父亲,怎么都睡不着。回想起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家人到盛冈动物园观看长颈鹿和狮子。那是最欢乐的时光。

  白天的时候,侑树不在安置点,而是去学校和同班同学打篮球或者乒乓球,为的是忘记残酷的现实。

  侑树出生成长的两层木结构房子也被海啸夺走了。家中的物品全被冲走,连父亲葬礼上用的遗像都找不到。

  葬礼后的数日,侑树的班主任川原敦士(32岁)在校园里找到了他。“对你父亲的死我非常遗憾,但关闭了闸门,很多人因此得救,你父亲为了家乡奋斗到了最后一刻。”

  终于,侑树觉得胸中的苦闷有所减缓,开始觉得“只要今后和妈妈、妹妹、弟弟合起力来,一定能够挺过去。”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