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右翼报纸称中俄飞机“趁机挑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30日10:17
  日本《产经新闻》3月29日报道 题:中俄接近日本领空挑衅(记者矢板明夫、佐藤贵生分别发自北京和莫斯科)

  日本大地震和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政府和自卫队等日本国内的主体力量忙于救灾和重建,而中国和俄罗斯却趁机挑衅,相继派出战机或直升机接近日本领海或领空。分析人士认为,中俄的意图是昭示“救灾援助和领土、资源问题是两回事”,但日本政府似乎碍于受援的面子,一直没有予以坚决回应。

  据海上自卫队等相关方面透露,26日在西南群岛附近的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监察船搭载的29直升机突然接近正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护卫舰,并绕其盘旋一周。在地震发生前的7日,29也曾于同一海域接近其他护卫舰飞行。

  17日和21日俄罗斯军机两度接近日本领空,航空自卫队的战机紧急出动。目前自卫队总数的23万人中有10万人投入救灾,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此举有试探航空自卫队应对能力之意。

  去年,撞船事件和梅德韦杰夫总统视察北方领土分别导致日中、日俄关系恶化。为改善对日关系,中俄两国在地震发生后相继向日本致以温情的慰问,都表示希望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援。

  中国决定无偿向日本提供价值约3.7亿日元(1日元约合0.08元人民币——本网注)的救援物资和汽油。实际上这一系列援助是中国为缓和因撞船事件而冷却的两国关系所走的一步棋。

  日本因大地震和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而焦头烂额之际,中俄却不断制造威胁日本领土的挑衅行为。这断送了两国赈灾救援的善意,而容易对“善意”受宠若惊的日本外交则处于无法思考的状态。

  在他国空军军机接近日本领空时,即使紧急出动了航空自卫队战机,但只要对方没有侵犯行径,政府一般就不提出抗议,这是我国的惯例。但在发生地震后出现这种现象就另当别论了。3月14日以后,俄罗斯虽然向宫城县派出了超过160人的救援队,并向灾区提供了毛毯和饮用水,但另一方面,俄罗斯战机却于17日、21日两度接近日本领空。对此,外相松本刚明似乎无法做出任何反应。

  中国虽然在震后向日本派遣了救援队,但其 “挑衅行为”却与震前并无二致。外务副大臣伴野丰在28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就中国直升机突然接近海上自卫队护卫舰表示“在这一时期做出这种行为,令人十分遗憾”,但同时又称“直升机接近与中国的对日本的救灾援助无关”等,避免刺激中国之意非常明显。

  与时刻保持强硬态度的中俄两国相对,日本外交越是遇到非常事态就越容易停止思考。日本被中俄摆布的状态似乎没有改变。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