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召开:国家未来由自己决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30日10:42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3月29日,来自联合国、北约、欧盟、伊斯兰会议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以及36个国家的外长以及若干国家的观察员齐聚伦敦,参加了由英国倡议召开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利比亚的政治未来,并同意建立“利比亚联络小组”,协调有关事宜。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议开幕的时候发表了讲话,他说利比亚人民要想保证未来不受压制,国际社会应该在三个方面给予他们帮助:首先是必须重申对联合国安理会1970号和1973号决议做出的承诺,重申为实施这两项决议而建立广泛联盟。其次是必须保证在必要的时间向反对派占领地区提供人道援助,第三是在冲突结束后帮助利比亚人民规划他们的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表示,他愿意在谋划利比亚为例的过程当中承担国际协调领导的工作。他说利比亚需要时间,以及所有的人的支持来向民主政府和社会过渡,联合国已经做好准备,愿意在这个方面帮助利比亚人民。潘基文宣布有关报告显示,利比亚交战双方都存在虐待平民的问题,会议结束之后他将派出特使前往利比亚与交战双方进行接触。

  另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说,在卡扎菲停止攻击平民并允许人们得到人道援助之前,盟国的军事行动不会停止。她同时表示,利比亚的长期进步不可能通过军事行动得到实现,应该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压力让卡扎菲交出政权。

  会议闭幕之后,会议主席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发表了有九点内容的声明。声明说,与会各方同意重申应该保持利比亚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并将继续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精神,通过军事、后勤、资金和人道援助等手段向利比亚人民提供帮助。

  声明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经失去了执政的合法性,利比亚人民应该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开始政治进程,会议决定设立利比亚联络小组,协调有关利比亚的国际行动并负责与利比亚各派进行联络,这一机构的第一次会议将会在卡塔尔举行。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塔尼表示,阿拉伯国家希望利比亚局势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由利比亚人民来决定他们的未来。

  其实对于这次会议,利比亚交战双方是同样给予了密切的关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写信给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们,要求他们停止也门干涉利比亚的行为,认为这种行为与纳粹德国领导人希特勒在二战期间发动的行为是一个性质。而利比亚反对派的武装发言人表示,他说会议应该决定以犯有反人类罪的罪名来处决卡扎菲,而不应当同意让他以流放的形式结束统治,这一点是不能谈判的。

  出席会议的利比亚全国临时过渡委员会的代表团发表了一份题为“民主利比亚展望”的声明,称在击败卡扎菲的非法统治之后,将根据人民的意愿制定的宪法举行大选,实现像民选政府的和平过渡。代表团成员还表示,欢迎任何国家向他们提供武器装备。不过对于是否会向反对派力量提供武器装备一事,英国的外交大臣黑格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等人都表示会议并没有就这样的一个问题进行讨论。(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