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调控大多不疼不痒 敢于担当者为何寥若晨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12:51
  北京于29日晚公布了此轮楼市价格调控目标,至此北、上、广、深四大具有风向标性质的一线城市楼市价格调控方案全部公布完毕。令人关注的是,北京是迄今为止全国所有城市楼市调控目标中唯一明确提到降价的城市;而绝大多数其他城市的调控计划均与GPD增幅挂钩,只谈控制涨幅而不谈降价。业内专家指出,这表明多数城市房价调控有点走过场,令人失望。而此次北京出台的计划意义极其重要,将对其他尚未出台的城市带来示范效应。

  北京29日晚间公布了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明确提出,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2010年相比稳中有降。“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城市中唯一提到要降房价的,意义重大。”国内知名地产评论人、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少锋说。

  此前,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城市也都相继公布了调控目标。广州市29日公布了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房价涨幅要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深圳市29日公布的目标是,2011年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的涨幅低于深圳市本年度GDP和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上海则在28日公布了调控目标,要求全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

  相关资料显示,与上海、广州及深圳类似,目前全国其他已公布的40余个城市年度“限价令”中,绝大多数的调控目标都与GDP或同时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除北京外,没有一个城市出现“降”字,更没有与居民住房支付能力挂钩。在新“国八条”中明确提出的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内容,显然被各地城市出台的目标忽略了。

  杨少锋表示,在中央此轮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下,所有实施“限购令”的一二线城市的房价都会出现下调的情况。目前许多一线城市的今年GDP的目标都是10%左右,如果房价涨幅也限定在这个幅度,可以说毫无悬念就能达到。出台这样计划背后的思路无非有两个,或者是对宏观调控根本没下定决心,其背后仍是“土地财政”思路主导的结果;或者是对降房价没有信心,担心完不成设定的目标后会带来政绩以及其他方面的被动,所以要给自己留个后路。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左右;2011年广州GDP增长预期为11%;而根据深圳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0年经济运行相关数据,深圳市生产总值为9510.91亿元,比上年增长12%。

  “北京此次公布的方案,是全国城市中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最坚决、最有力的。”杨少锋说。他认为,北京之所以能出台这样的方案,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北京前期房价涨幅过大,在全国首屈一指,现在不出硬招不行。二是北京的经济结构合理,对“土地财政”依赖度很小,即使房地产市场严格控制,整体税收也不会受明显影响。第三,作为首都,北京楼市具有更多标志性意义。“如果北京的楼市调控都走过场,那全国的楼市调控就将是个笑话。”杨少锋说。

  对于北京此次出台的调控目标,网友们也给予了高度关注,许多网友在门户网站新闻版面留下了“北京好样的。”“北京应成为其他城市调控榜样”等评价。一位上海网友则表示,各地的房价调控目标与其说是调控目标还不如说是涨价目标,而且还要与GPD涨幅挂钩,具有讽刺意味。

  杨少锋表示,此前出台的多个城市调控目标大多“高举轻打”,缺乏实际意义,而北京此次出台的调控目标符合中央和消费者的期盼方向。它的出台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实际上目前很多没有出台调控计划的城市就是在观望北京会怎么做。现在它的出台,将对这些城市带来直接的影响。(记者 周文林)

  作者:周文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