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陕西人大调研楼市走势 称地价和供需致房价上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11:32
  中新网西安3月30日电 (边峰)陕西省人大近日对该省房地产市场进行调研,调查显示,有限的商品住房资源难以满足需求,保障性住房缺口大以及土地价格、建筑安装成本上涨等因素是陕西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今年陕西房价仍有上涨预期。

  2010年以来,陕西房地产市场呈现投资持续增长、成交量总体增加、房价稳中有升的态势,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590.18万平方米,增长24.1%;销售价格则同比增长11.1%。

  调研分析认为,“关中一天水经济区”、西咸一体化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政策的出台带来了新的住房需求,刺激着房价上涨。目前陕西的地产项目大多集中在西安等大城市,仅西安就占全省投资的72.69%,而县城房地产市场发展缓慢,促使县域的购房者涌向大城市,拉动了房价上升。

  由于目前陕西保障性住房供给比例低,全省各设区市需要保障房的人群高达总人口的30%甚至更高,而目前廉租房、公租房和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严重短缺,形成商品房一枝独大的畸形状况,也导致一些平抑房价的政策难以收到实效。

  此外,土地价格、建安成本上涨是房价持续坚挺的主要原因。以西安为例,2008年每亩土地均价为150万元,2010年每亩土地均价达到300万元左右,而同期同类建筑的建安费用每平米上涨了350-500元。沙石、石灰、保温材料也都大幅上涨,其中施工监理费2008年为每平米6元,2010年便已高达每平米33元。总体测算,西安商品住宅建设成本在2008年的基础上,到2010年大约每平米上涨了1400—1600元。

  此外,购房者对住房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品质较好的精装楼盘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致使这类住房销量大增拉动房价上涨。而大量投资理财需求等因素及囤积房源、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对房价持续走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调研预测2011年陕西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受刚性需求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影响,商品房销售量总体还将继续增长,住房价格有上涨的预期。调研组建议,继续出台和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房产调控成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强化市场监管,有效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等行为,保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