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大公报:日本核灾警示“天殇式”发展必须改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15:55
  中新网3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文说,在各种大灾面前,任何经济活动必须以保护环境与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前提,任何以经济为名的“天殇式”发展都必须改变。日本核泄教训使我们对尽快改变发展方式有了更新认识: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

  文章摘要如下:

  在各种大灾面前,任何经济活动必须以保护环境与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前提,任何以经济为名的“天殇式”发展都必须改变。日本核泄教训使我们对尽快改变发展方式有了更新认识: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

  重视专家警告

  以核电解决能源危机无可非议,但日本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是个地震频发国家。笔者以为,在大灾增多的今天,任何经济活动必须以保护环境与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前提,这是对我们的警示。

  比利时灾害研究中心主任萨皮尔近日表示,21世纪头十年,全球自然灾害空前频繁,出现三种新动向:一是灾害频率加快。二是死亡人数剧增。三是亚洲最严重。

  世界观察研究院阿巴拉莫维最新研究发现,自然灾害频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破坏生态的生存方式。人口增多、工厂增多、交通工具增多等因素,加剧了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温室效应使气候变暖,成为引发干旱、洪水、暖冬、冰灾等的人为因素。过量汲取地下水和采矿引起地面沉降,水库蓄水、油田注水等诱发地压变化,滥伐森林、过量开荒、破坏植被引起洪水泛滥、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各类工程所导致滑坡、坍塌、泥石流,工业“三废”和化肥农药等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等,已成为诱发自然灾害的重要原因。

  转变发展方式

  日本核泄的影响是极其深重与深远的。这令笔者回忆起1962年蕾切尔·卡尔逊出版《寂静的春天》一书,引发了全球对“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强烈关注。但十分遗憾的是,半个世纪过去了,“寂静的春天”却在日本变成了“惊恐的核泄”。

  笔者以为,日本核泄教训使我们对尽快改变发展方式有了更新认识: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陈 群)

  作者:陈 群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