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利比亚是串场小节目 叙利亚或才是中东冲突核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30日18:39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与利比亚上空真枪实弹的火线冲突相比较,叙利亚逐渐蔓延的国内骚乱似乎算不上什么。但是英国《每日电讯报》断言,这里才是中东冲突的核心,而利比亚只不过是个"串场的小节目"。

  3月18日以来,叙利亚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不断要求总统辞职,目前已有超过60人在冲突中死亡。下面我们先来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了解叙利亚国内局势的最新变化:

  苏铃:叙利亚总理奥特里今天代表叙利亚内阁向总统阿萨德递交了集体辞呈,阿萨德当天已经接受了内阁的辞呈,并责成奥特里组成看守内阁。这个由32名成员组成的内阁将继续管理国家事务,直到新政府成立为止。一名叙利亚高级官员说,新内阁将在24小时内组建完成。来自美联社消息,内阁辞职是叙利亚政府作出的一个最新让步,目的是为了平息持续时间超过一周的民众抗议活动。预计阿萨德会在24小时内发表全国讲话,宣布取消自1963年以来实行了48年的《紧急状态法》,并采取行动废除对公民自由和政治自由的其他严格限制。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面临着自2000年他的父去世以后他接替职位以来最严重的国内危机。自3月18日开始,叙利亚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总统辞职,目前已有超过60人在冲突中死亡。叙利亚的官员说,有一些"武装团伙"策划示威,意图破坏叙利亚稳定。不少民众最近几天走上街头,支持政府就推动政治改革和改善民众生活所做的决定,反对外部势力破坏了叙利亚的安全和稳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周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档节目采访时表示,美国不会依照利比亚模式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但她还表示,如果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下对叙利亚进行一致谴责,那么不排除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

  叙利亚国土面积只有18.5万平方公里,这里没有令人垂涎的石油资源,但是却与土耳其、伊拉克、黎巴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接壤,而且还拥有伊朗这个盟友,叙利亚的稳定和动荡都会牵扯哪些相关方的利益?下面我们连线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

  主持人:多日骚乱后,叙利亚内阁今天宣布解散,您认为这是阿萨德总统放出的什么信号?是阿萨德总统后退的一个底线吗?

  李绍先:解散这个政府是在连日来叙利亚南部,后来蔓延到包括首都连续发生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而且酿成了重大的流血冲突这样,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解散政府实际上也是他所承诺的,就是实行一些改革,包括取消国家紧急状态这样一些条款中的一步,我觉得解散政府实际上从小阿萨德来讲,他应该是到最后的底线了,再往前走那就是要危及他的统治,危及复兴社会党的统治了,我觉得这可能是巴沙尔所不能接受的。

  主持人:叙利亚是作为西亚阿拉伯国家,他是有他自己独特的地缘特殊性的,具体在哪儿呢?

  李绍先:叙利亚的特殊性实际上是比较特别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它是和以色列敌对的国家,迄今为止叙利亚和以色列还处于交战状态,以色列占领着叙利亚的戈兰高地这样。这是它的特殊性,在和平进程中它是非常特殊的。基辛格曾经有句名言,说是在中东没有埃及就没有战争,但是没有叙利亚就没有和平,也就是说叙利亚不和以色列实现和平,中东就没有和平。所以它这个地位是比较特殊。第二个点就是说叙利亚常年来它和伊朗是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叙利亚是阿拉伯国家,即使在两伊战争期间所有阿拉伯国家都站在伊拉克一方,那么叙利亚作为阿拉伯国家它是站在伊朗一边,这也是它的特殊性,实际上美国还是把叙利亚划为黑名单,它的罪名一个是破坏和平进程,再一个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所以它的地位还是比较特殊的。

  主持人:现在西方国家直接插手干预利比亚国内局势,相比较叙利亚的特殊地缘意义,您认为西方国家会在这里也插手大动干戈吗?

  李绍先:我觉得目前看这不太可能,但是如果说叙利亚的局势要发展到混乱的程度,就比如说它军事失控,或者政府和底下的反对派出现了严重的冲突甚至于交火的状态,不排除西方把利比亚整个模式搬到叙利亚来的可能性,所以在西方多国对利比亚干预以后,实际上叙利亚是比较紧张的,整个目前正在阿拉伯世界进行的这场政治地震,实际上美国是有倾向性的,它最希望这场政治地震冲击到伊朗去,尽管伊朗不是阿拉伯国家,冲击到伊朗去,冲击到叙利亚,冲击到利比亚,所以这三个国家一旦要是形势出现大的动荡,我认为西方是会给相当强烈的干涉的。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