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百名城管上心理疏导课 女城管称曾彻夜失眠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31日04:45
心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梅妙新 摄
心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梅妙新 摄

  “从‘最可爱的人’到‘最可恶的人’,我的心理落差很大,经常调试不了自己,就会产生沮丧和受挫的感觉。”下关区城管执法大队队员梅妙新在心理疏导课上这样吐露心声。近日,下关区城管局请来了市委党校心理学专家万书玉副教授,为80多名执法队员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据悉,此举在南京城管系统尚属首创。据了解,城管执法人员天天在马路上巡逻,处在矛盾的交会点,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无理谩骂甚至暴力抗法,这让他们背负了极大的心理压力。仅去年一年,下关区城管遭遇到的暴力抗法事件就达15起。

  转业干部:从“最可爱的人”变成“最可恶的人”

  “原来在部队,我们有一种荣誉感,大家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但是转业到了城管队伍后,居然成为许多人眼里‘最可恶的人’了,心理落差太大了。”下关区城管执法大队队员梅妙新是多年前从部队专业的干部,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去执法的时候,听到小贩们喊“土匪来了”的时候,真是一种说不出的心酸。

  他还记得才工作不久,有一次,在挹江门那边收了占道经营商贩的秤,结果刚回到单位,要把秤集中放起来等待摊贩来办手续领取时,来了两个愤怒的商贩,“他们一进来,直接拿起桌上的杯子就往墙上砸,拿着伞柄就往我们身上戳。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作为军人,在社会上都是受到百姓尊重的,但到了工作岗位,却不分青红皂白地被这样对待,心里真不是一般的憋闷。”

  采访中,队员们纷纷表示,遇到了这样的事,大家虽然心里憋闷,却不会和亲戚朋友倾诉,只是一个人闷闷不乐。“跟老婆说重了,怕她担心;说轻了,又觉得没面子,只好一个人憋在心里。”在当天的培训课程上,老师问道“觉得自己的工作是不是重要”,“工作有没有前途”,“是否有成就感”,“有没有乐趣的时候”,基本上队员们都是异口同声地说“没有”。

  女性队员:曾遭遇暴力抗法而彻夜失眠

  简明是城管队员里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这个有着男孩子气的女性原来也是转业军人,前面对艰苦的训练都没流过眼泪的她到了工作岗位以后,已经当着大家的面哭过许多次,在执法的时候被摊贩辱骂、在争执之际被扯拽都是经常发生的事。简明告诉记者,她在执法时遭到过摊贩的谩骂和殴打,在家里作为父母的掌上明珠,她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委屈。曾经有一段时间整晚整晚睡不着觉,脑海里浮现出跟人发生冲突的“恐怖画面”。

  原先建宁路中队的一位女同志更是一度产生严重的心理抑郁。简明告诉记者,几年前,下关一带大市场比较多,占道经营和违章搭建情况比较常见,一次在执法时,有小贩撕扯这个女同志的衣服,正是夏天,她身着的短袖衬衫一下子被撕开,扣子全部脱落,当场有男同事脱下衣服给她披上才化解了尴尬。

  “当时她到我们这里哭着说没办法干了,领导最终决定给她调岗才解决了问题,但是这件事在她心理上留下的阴影却不是短期内就能抹去的。”执法大队张科长向记者介绍说,不少城管队员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因此他们决定为队员们开设心理课程来疏导。

  城管局:每季度都将举行心理疏导讲座

  “这种心理疏导办法绝对有用。”简明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特别在意心理疏导,她曾通过在空地大声喊叫、吃巧克力、从网上搜索心理辅导材料等方法来调节自己。而这次区里组织的心理疏导讲座气氛特别轻松,很能调节高压的心情,比自己调节要有效的多。

  疏导课上,万书玉与城管执法人员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和心理测试,使城管执法队员掌握了基本心理知识,学会了从不同的视角看待、感悟和处理问题,并教会大家一些自我缓解压力、身心放松的方法,比如尽量多用鸟、森林、水果等等词汇来营造出美好场景,采取静立太极桩法,在深呼吸的同时拂去内心的杂念。此外,她还叮嘱大家一定要切记“保护自己,不要被工作所伤”。

  下关区城管局工委书记王再宝告诉记者,许多队员有失眠、烦躁等心理障碍,看到这次心理疏导效果不错,下面该局还将每季度开设一次心理疏导讲座,让全体执法队员在紧张之余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

  冯智勇 孙志 柳扬 孔小平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