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卡扎菲的三个问号(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31日04:40


  上图:3月28日,在埃及与利比亚边境的塞卢姆口岸,难民等待被运送至港口。

  下图:3月26日,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以南的艾季达比耶,反政府武装者爬上一辆缴获的坦克。

  新华社发

  法国3月19日出动战机轰炸利比亚,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进入第二个星期。已有数百位平民伤亡,33万人逃离利比亚。多国部队3月29日晚再次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动空袭,空袭目标已经接近卡扎菲住所。此时此刻,最为紧张的是前途未卜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他心中应该还有几个问号。

  ? 内战该谁管

  卡扎菲是非洲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已经执政41年。受埃及和突尼斯动乱的波及,东部城市班加西数百位民众走上街头,与政府武装冲突,抗议示威的浪潮很快席卷了首都的黎波里,整个国家处于内战状态。

  3月19日,旨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利比亚决议的国际峰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时,20多架法国战机飞临利比亚上空,打击行动主要在班加西周围展开。随后,英国、美国等多国联手展开战斗。3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军开始调派低空战机参战,此举令外界猜测美军或在“蓄意”支援利比亚反政府军。

  卡扎菲口口声声说的“内战”,怎么一瞬间就变成了“多国部队”参与?对于多国部队是否应该对利比亚开战,国际社会也反响不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28日在莫斯科表示,西方联军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对利比亚“内战”的干涉,这已超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范围。此前,俄罗斯总理普京也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存在缺陷和不足,俄方不支持这一决议,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利比亚的国内政治冲突。

  ? 战争打多久

  在多国部队未参与前,反政府武装节节败退。利比亚政府军3月17日表示,随着空中和地面部队的推进与汇合,班加西的战斗不会有任何悬念,针对反政府武装的战事已经接近尾声。政府军方面随即发表声明,武装部队将保障班加西居民的安全,尽快使当地秩序回归正常。声明强调,所有向武装部队缴械并不再从事抵抗和破坏活动的人员将获赦免。

  联合国安理会也在3月17日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美欧军事力量介入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高奏凯歌,3月28日已经逼近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但目前攻势放缓。北约出动战机猛烈轰炸苏尔特,争取为反对派武装赢得主动。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3月29日在伦敦召开的利比亚国际问题会议上表示,希望尽快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利比亚问题。所有参与者都希望尽早结束战斗,这场战争还能打多久?

  ? 真的要下台

  3月29日,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在伦敦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非盟主席让平等国际组织领导人和数十国外长出席。会议要保证利比亚平民免于暴力;对利比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国际社会将共同支持利比亚有一个新的开始。

  卡扎菲真的要被赶下台了?此前,利比亚反对派主要领导人贾利勒3月28日在班加西表示,反对派在控制利比亚局势后将“审判卡扎菲”。卡梅伦和萨科齐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卡扎菲的支持者“早日加入反对派阵营”。英法领导人还呼吁卡扎菲本人尽快下台,以便反对派“推进政治过渡”。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主导盟军空袭利比亚的英国和法国政府正式警告卡扎菲支持者,不要坐视“弃暗投明”的最后机会。卡扎菲会主动“下台”还是会抵抗到最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