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陈涛:与泥石流赛跑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31日07:48
  本报记者李恩树

  2010年8月12日晚,曾经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重创的绵竹市清平乡遭到特大泥石流袭击。面对灾情,有一名警察沉着应对,与泥石流赛跑,与死神抗争,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报告灾情,第一时间有序组织5000多名群众转移,并成功营救出170余名被困群众。

  他就是四川省绵竹市公安局清平派出所民警,32岁的陈涛。

  8月12日晚,清平乡雨越下越大,陈涛的心也越来越不安:自“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山体松动,一遇大雨就可能发生泥石流。不久就听到传来“轰隆轰隆”的巨响,陈涛立刻判断泥石流要来了!他将情况向乡值班领导汇报,并立即组织村民撤离,5000多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到5个应急避险点。

  8月13日,陈涛的右脚掌被铁钉扎穿,他简单包扎后又重返一线。脚部开始溃烂,陈涛全然没有放在心上。元包村的罗代书和孙女已经被困在家中,四周浊浪滔天。陈涛和救援队员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洪流中,湍急的洪水将陈涛一次次卷入漩涡,极度虚弱的他几次险些被卷走,但他还是凭着坚强意志成功地游到对岸,把罗代书和孙女背了过来。在陈涛和救援队员的共同努力下,170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两年来,陈涛先后7次参与深山救援,成功救出30余名被困群众。对陈涛的“玩命”付出,很多朋友不理解。每当这时,陈涛总会认真地说:我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这辈子我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和头上的警徽!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