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同意法美专家、设备进驻核电站 救援物资谁捐谁运惹质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31日08:33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9日21时,日本3?11地震海啸灾难已造成11168人死亡,16407人失踪。有别于之前屡次拒绝外国专家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协助处理危机的态度,日本方面日前终于决定接受来自美国和法国的专家及技术援助。此外,其他国家也正积极向日本提供更多的救灾物资,虽然日方对此一直表示感谢,但日本政府在分配物资时的做法却遭到了一些人士的质疑。

  ***日本只接受物资不管分配?

  日本东京海关成田分署2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11大地震发生后,在12日至25日期间,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救援物资运抵成田机场,共计190批次,总重量达1300吨。

  成田分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来自各国的救灾物资中,中国最多,达到60批左右;美国约40批;泰国30批;韩国约20批。这些物资主要包括食品、毛毯、矿泉水、防辐射服和应急灯等,“比阪神大地震时收到的多”。

  此外,各国救援队12日之后也相继抵达成田机场。成田分署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25日,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近600名救援队员在日本参加救援工作。

  日本媒体29日报道称,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当天在接受采访时对日本接受救援物资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大使先生举例说,中方提供的矿泉水等第二批救援物资28日运抵日本后,日方竟要求中方负责卸货并将其运往灾区。

  程大使认为,处理此类事宜时,国际上的通用做法都是由接收方来安排运送物资,中国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即是按照这样的惯例来分配国际救援物资。有鉴于此,中方对日方的做法表示不解。

  ***法国6人协助清除积水

  法国核燃料公司阿海珐29日表示,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妮?洛韦容将同5名专家一道前往日本协助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预计这些专家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日方清除阻碍修复工作的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积水。

  阿海珐公司是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的供应商,此次赴日的专家在如何处理放射性物质污染方面颇有建树。洛韦容一行人30日抵日后将先前往日本经济产业省与东京电力公司负责人进行会面,之后才会与阿海珐驻日员工汇合,一同讨论并制定出如何应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危机的针对性方案。

  日本媒体透露,作为核电大国,法国与日本在核电领域一向过从甚密。法国总统萨科齐预计将在近期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菅直人就如何帮助日本进行灾后重建工作以及处理核电站危机等事宜进行会谈。

  此前有报道称,法国曾先后数次表示愿意向日方提供先进机器人以协助核电站清除积水的工作,但日方一再拒绝。分析人士称,日方现在一改之前一再婉拒的态度,其中含义耐人寻味,这是否意味着日方已经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控制核危机进一步扩大?根据目前日方公布的信息,一切尚不得而知。

  ***美送抗辐射机器人

  美国媒体29日报道称,该国政府已经决定向日本运送一批抗辐射机器人,协助日方应对形势日趋严峻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危机。

  美国能源部官员彼得?莱昂斯29日透露,政府将把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的一批遥控抗辐射机器人连同数个抗辐射摄像头一并运送到日本。莱昂斯说,日方听说这种机器人的性能之后便对其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此外,美国还将派遣相应的机器人操作人员赴日,帮助日方训练如何使用这些精密仪器。据悉,这些抗辐射机器人可以在高强度的辐射环境下工作,即便环境中的辐射量高到足以致人于死命时,机器人也会“安然无恙”。

  莱昂斯称,抗辐射机器人能在受污染环境中进行清理、辐射量检测、数据测绘等工作,但不能用来修复受损的核反应堆。除这批机器人外,美国能源部还从部门内部抽调40人,外加超过7700公斤的装备前往日本,协助日方应对核危机。

  莱昂斯在向参议院能源委员会进行汇报时称,福岛第一核电站“修复工作进行缓慢,但即便如此还是不能放弃,应长期坚持对出现故障的机组核反应堆进行降温处理”。对于日前在核电站土壤中发现放射性钚的报道,莱昂斯表示在任何“报废或是还在运行的机组核反应堆附近发现微量的钚都是非常正常的”,无需对此担心。

  ***放射性物质继续全球飘

  目前,核电站泄漏出来的放射性物质仍在全球各地扩散。英国卫生部官员29日表示,他们已经在该国港口城市格拉斯哥和牛津郡检测到放射性碘-131,据信就来自福岛地区。不过其在空气样本中的含量微不足道,对公众不会构成威胁。此前,已有美国、俄罗斯、菲律宾、越南、韩国、法国、瑞典等国家检测到来自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微量放射性物质。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9日称,核电站地道内受到辐射的积水距离海岸有55到70米,因此没有流入太平洋。目前东电公司已经采取措施防止积水溢出,流入大海,从而引发更大的灾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