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2011年,国家预防腐败局重装上阵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1年03月31日11:48

  2011年,国家预防腐败局重装上阵

  ◎文_叶茂

  与查办大案要案的雷霆之势不同,旨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国家预防腐败局一向显得甚为内敛低调。而今年“两会”期间,国家预防腐败局以强势亮剑的姿态,频频在多个领域发声,不论是广度、精度、纵深度,还是真诚度,都值得期待和关注。

  直面热点、敏感点不回避

  “车随人走这是条纪律!”今年“两会”前夕,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就释放出信号,因为今年是换届年,地方党委、政府和人大陆续换届,因此可能出现换车潮。而马馼在此时强调车随人走这条铁纪律,以强力态势直面了干部因职务调整而急于换新车的现实。

  2011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马馼宣布今年要对公车进行清理,“首先要对公车进行规范,规范公车的编制和使用范围,严禁公车私用。然后在这基础上,推进公务用车的改革。”

  我国关于公车的改革已试验多年,各地改革层面各异,步子也并不协调,很多政策流于形式。在此次“两会”上,“加快公车改革”成了议题“宠儿”,代表和委员们提出了诸如安装GPS、喷涂“公车”字样、减少公车数量等措施,从公车的购置、运行、监督、问责等多角度入手,尽显群策群力的局面。温总理在网上交流中显示出的对公车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国家预防腐败局的这次发力,都是对这一局势的呼应。在国家层面上部署公车改革,谋求标准化建设和统一管理要求,这还是第一次。

  此外,备受关注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在今年“两会”期间,轮廓也更加清晰。“两会”前夕,温家宝就强调,从长远看,我们还应实行政府领导人财产公开制度,但是我们现在先走第一步,那就是要如实申报个人收入、财产状况、家庭主要成员包括子女的从业情况,并且接受审查,所有这些都是为了防止腐败。而后我们看到,国家预防腐败局发表了2011年工作计划,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正在其中酝酿和发酵。在此之前,马馼就曾说正在关注新疆阿勒泰地区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的尝试,并认为凡是有益的探索,都会进行跟踪研究和认真总结。马馼透露,正在起草的立法建议稿中,即将受到提拔重用的官员、分管房地产等高危岗位的官员,有可能成为我国官员财产公示的“先行先试者”。

  今年3月5日,在中纪委、中组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部署下,“县权公开”制度开始试点,我省确定成都市锦江区、泸州市龙马潭区和巴中市南江县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县(区)。在我国目前县(区)委书记、县(区)委权力过大的格局下,明确职责权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非常必要的。在公开决策事项上,应对包括重要人事任免等方面实施全面监督。这些针对权力运行的预防腐败,是着力“源头”的重要举措。

  渐次展开的“机制之网”

  今年1月发布的《国家预防腐败局2011年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中,对其工作作出了定位:它的工作必须具有全局性、全域性、纵深性,需要协调统筹各个机关和社会各个层面来配合,密织一张预防腐败的“机制之网”。

  2011年3月7日下午,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透露,准备对大额预付卡实行实名制,以加强对社会现金流通和商业预付卡的管理。上了1万块钱的预付卡,就必须实名,相关身份证信息、购卡单位的信息都要注明,目的是在“常态化”中预防腐败。预付卡在日常生活中通常以商家储值卡、消费卡等面目出现,被外界认为极大地存在为官员腐败行便利、容易出现逃税问题的可能。

  崔海容还表示,除了对预付卡的管理外,还将建立以二代身份证为基础的公民信用代码制度,将聚齐公民的个人资料、财产、住房、收入信息以及主要家庭成员的信息,组建公民个人信息数据库,并实施全国联网,信息共享。崔海容表示,此举也有益于将来在官员财产申报上做反腐预防工作。

  “制度廉洁性评估”,也是国家预防腐败局提出的一个制度性的决策。一个行政机构的地方性法规、文件,涉及行政行为的各方面,可能会将部门利益蕴含其中。因此,这份“廉洁性评估”要从各方面评估,以规范权力、预防腐败。这仿佛是从行政行为的“源头”处就安上了“紧箍”。2010年,中央在广东、河北、吉林等11个省市区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试点。而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明确提出要开展了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这意味着这11个省市区的试点已进入全国推广层面。

  预付卡实名制、公民诚信信息库、制度廉洁性评估以及公车的标准化管理等国家级决策,其发力点都是在宏观层面上形成硬性的“反腐规则”,并细致地罗织“机制之网”。马馼强调,今年是这项工作的第一年,必须落实好,这是为公务员财产申报和更大范围的社会管理所建立的基础性制度。

  2011年3月6日,马馼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强调,“裸官”将进入国家预防腐败局视野,“如果你是‘裸官’,你在因私出国时会有特殊要求,因公出国时也会对你加以注意,在你和配偶、子女所居住地联系等方面要有一些特殊的管理。”在紧盯“裸官”的基础上,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的管理,并落实相关办法,从长远上看,也是将之纳入“机制之网”的举措。国家预防腐败局一系列的亮剑之举,着力于制度与全局,发力于“源头”,这反映出“治未病”的反腐新思维。

  预防腐败“问政”网友

  你认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是否会影响对外开放?

  A.会影响 B.不会影响

  你认为造成公款出国(境)旅游最主要的根源是什么?(可选多项)

  A.审批管理不力 B.经费管理不严

  C.没有群众监督

  这两道选择题,来源于2010年6月,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其官网上推出的《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调查问卷》,旨在向全体网友调查我国因公出国(境)的现状。这也是国家纪检监察机关首次就反腐问题“问政”网友。

  可以观察到,这份网络问卷的问题,选项的设置,网站提交交互程序的呈现,都显示出国家预防腐败“工作要点”中“引入社会力量重在公开参与渠道”的诚意,同时这也是常态化、重“预防”的思维。而网络以其公开、透明、快捷的特性,在成为反腐败的天然盟友时,也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智慧提出了挑战。

  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预防腐败,“深化政务公开,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开展预防腐败宣传教育”。这充分体现出其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网络舆情来展开工作,进入了“反腐败信息化时代”。

  “欢迎网友为反腐倡廉建设建言献策”,民间网络反腐、以及网民对反腐败工作的热情也得到了马馼的肯定,她在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上答复网友的纷纷“进言”时,曾表示“不能因为出现一些不实就否定网络的监督,还是要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给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和环境。”她热情地写下“欢迎建言献策”的留言,显示出在国家层面的反腐思维中,越来越重视网络这个开拓性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对反腐的关注层面。

  查处腐败案件、惩处腐败高官,确实平民愤、解怨气,而且极其重要。但如若仅重视查个案,不注重未雨绸缪、不注重常态机制,个案处理一批又一批,而官员们仍“前腐后继”,甚至在同一领导岗位上,像河南省交通厅厅长任上,连续几任腐败,这不禁让人思考源头与机制的重要性。预防腐败是在更早时期,在常态化中,让肌体更健康、清白。预防腐败旨在管住身体的各个部位、各个时期,是一种高明的、完备的思维,也是一项“良医治未病”的系统工程。

  

(责任编辑:付吉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