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评论:日本核电站抢修工作蹒跚前行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1日02:13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抢修工作正蹒跚前行。31日,仅1号机组涡轮机房外侧竖井积水被部分清理。此次事故不仅影响到核电站附近海水,还影响到核电站地下水,福岛县的牛肉也受到波及。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天宣布,从福岛县生产的牛肉内查出超出标准值的放射性物质。

  31日,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主要工作是清理积水。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1号机组涡轮机房外侧竖井积水被部分转移至贮水槽,水位下降约1米;1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积水目前还无法清理,因为须将已装满水的冷凝器腾空才能再次回收积水。东京电力公司说,尚不完全掌握需要清理的积水量情况,此外也不清楚已有贮水设施是否足够。

  东京电力公司原计划从31日起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试验性喷洒特殊合成树脂,以防止含放射性物质的尘土扩散。不过由于天气原因,这项工作已被推迟,何时实施还要看天气等情况。

  对核电站附近海水的监测结果令人担忧。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1日说,对30日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南排水口附近采集的海水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碘-131浓度超过法定限度4385倍,创下新高。26日下午这一数值是1850倍,此后曾有所下降,但29日又回升至3355倍。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认为,这表明有新的放射性物质从核电站流入海中。

  核电站地下水查出超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或许不出人意料。东京电力公司31日晚宣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附近地下水进行检测后发现,地下水中放射性物质浓度超标1万倍。共同社援引东京电力公司官员的话说:“这是非常高的数值。(不过)受污染的地下水渗透到核电站外的可能性很低。”

  受到波及的还有牛肉。日本厚生劳动省31日说,从福岛县生产的牛肉内查出超出标准值的放射性物质。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西北约40公里处的土壤进行检测,发现土壤表面放射性物质数量达该机构规定的撤离避难标准两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对此表示,这一结果并不会马上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长期居住在这种土壤环境中,有可能会发生放射性物质蓄积,从而影响人体健康。

  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今后应该如何处理,日本首相菅直人31日再次明确表态,该核电站6个机组应全被废弃。

  受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的影响,菅直人当天还表示将重新审视日本的核能发展计划。日本政府能源发展计划提出要在2030年前增加14座以上核反应堆,但菅直人在与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会谈时表示,“计划前提已经发生改变”,需要重新研究这一计划。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