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谢亚龙、李冬生被立案侦查 > 09足坛反赌消息

金哨陆俊最高可判15年 近30名涉案人将先行受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1日12:01
  央视曝光了陆俊、黄俊杰、周伟新3名“黑哨”的案情和涉案比赛,选择这个时机播出去年6月已经录制好的节目,种种迹象表明,历时两年多的反赌扫黑开始收尾。有关方面已经确认案件进入公诉阶段,本月中旬反赌案将在铁岭和丹东分别开庭审理。而根据目前曝光的细节和涉案人员所承认的事实,陆俊等涉案人可能构成受贿罪,最高可处15年有期徒刑,而受贿罪情节特别严重的,还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案情曝光预示即将开审

  记者日前了解到,4月中旬,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对陆俊等3名裁判以及其他近30名涉案人员进行审理。

  昨天负责案件审理的铁岭中院也表示,“公诉的确已经进入程序,涉案人包括范广鸣、冷波、许宏涛、尤可为、王珀、杜斌等人以及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两家足球俱乐部,现在检察院和法院方面的先期工作都已经完成,只差确定开庭日期,而这个日期应该很近了。”

  而目前,丹东市检察院仍在收集材料阶段,最终将交至丹东中院审判,在移交丹东的涉案人员中,包括足协前副主席谢亚龙,以及足协官员蔚少辉、李东生等人,是否为公开审判,仍无确切消息。

  如果仔细观看央视的节目能够发现,其实本次节目是去年6月录制。之前没有公布这些细节,或许是出于案件调查取证的需要,而现在将他们的犯罪细节公布于众,让很多人都认定,这就是扫赌案即将开审的一个信号。“接下来在南勇、谢亚龙等人的案件审理之前,公安部同样也会公布一些他们的涉案情况。”有人这样预测。

  陆、张或被定“共同犯罪”

  从央视曝光的“黑哨”案情和涉案比赛的情况可以看出,张健强涉嫌的罪名是受贿罪,而陆俊等裁判是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而被刑事拘留和批捕的。对此,北京的杜永浩律师表示,“两个罪名的关键区别在于当事人的身份。”杜永浩分析说,张健强是中国足协的官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而陆俊等涉案人被认为属于非国家工作人员,“但这并不意味着陆俊一定会被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起诉。因为陆俊和张健强接受俱乐部方面的贿赂有一定关联,两人可能被认为构成共同犯罪。如果检察机关认为两人共同犯罪成立,陆俊可能被作为受贿罪的共犯,以受贿罪的罪名提起公诉。”

  根据刑法规定,非国家工作人员构成受贿罪最高可处15年有期徒刑,而受贿罪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可能被判处死刑。根据陆俊交代的在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一战中所收受的贿赂金额,专家预计,陆俊可能会被处有期徒刑10-15年。杜永浩表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5000元以上的,将被立案追诉,而受贿罪的立案标准原则上也是5000元起。

  早报记者张志凌

  罪名释疑

  陆俊也能被判受贿罪?

  陆俊虽属于非国家工作人员,但因其可能被认为与张健强构成共同犯罪,所以也可能被以受贿罪提前公诉

  同步播报

  南杨案或公开审理

  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施则华近日透露,南勇、杨一民、谢亚龙等人的案件即将进入公诉阶段。此外,其余的一些足协官员蔚少辉、李冬生、张建强、邵文忠、吕锋等的案情也基本查清。在日前央视公布的细节中,几场比赛都与他们有关。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在南杨案公审之前受审的就将是这些人。

  南勇的前任谢亚龙的案情实际上现在还不是十分明朗。据了解,在谢亚龙的案件取证上出现了一些困难,谢亚龙很多都是实物受贿,并不是最直接的现金。谢亚龙的业余爱好收集名牌运动服,也被算入他收受贿赂的“账单”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这种案件一般会进行公开审理,并且将可以旁听,但要视座位情况,“只有三类案件是不公开的,分别是国家机密、涉及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的。只要不属于这三类范畴,都是可以公开审理的,但公开审理是不是媒体记者都能进去也不是一定的。不过,既然是公开审理,那么在法律层面上是大家都可以去听的。”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